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看大国重器,听名家科普

----青海盐湖所组织中学生开展科普研学兰州行活动

发表日期:2020-11-18所办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2-13日,在青海盐湖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的支持下,西宁市湟中一中和西堡中学的80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品学兼优生坐上大巴车,开始了“看大国重器,听名家科普”的科普研学兰州行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走进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通过观展厅、听报告、看大国重器、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和激发来自偏远农村、缺乏机会的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树立远大梦想,领略科学的魅力。 

  在两天的活动中,同学们走进甘肃省地质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先进的3D虚拟视频了解甘肃境内拥有的山地、高原、丘陵、盆地、河谷、平原、沙漠、戈壁等多种类型的地形地貌。区内有嘉陵江、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四大水系,地处亚热带至中温带过渡区,境内资源丰富、物产独特,生物资源种类繁多,因此甘肃有地质博物馆的美誉。 

  参观了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展厅,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幸亲自走进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近距离对话科学大装置;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同学们参观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对面听科学家介绍国家相关的科研项目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同学们好奇的眼神,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之后,同学们聆听了科研人员以西北干旱高寒的特殊生态、环境、资源为主攻方向,在鸣沙科学考察和鸣沙修复等技术方面研究的报告《沙丘为什么会唱歌》,以及冻土研究方面为西北地区生态环境修复、资源勘探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和实施提供科学依据的报告《漫谈冻土地区工程与环境》。 

  两天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回去的路上,说起此次活动同学们感触很深,正如一位同学所说,这次活动收获很大,意义深远,外面的世界真的太精彩了,犹如给自己增添了一双隐形的翅膀,不仅增长了见识,也通过趣味游戏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回到学校后,他将激励自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奋发图强,争取走出去,放飞自己,收获梦想。 

黄河母亲雕像前合影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合影

参观甘肃省地质博物馆

认真听讲解

参观科技创新展厅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屈建军作报告

郑剑峰作报告 

聆听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