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科学传播工作培训与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12-10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结合科研院所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营造重视、鼓励、宣传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和生态环境,12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科学传播工作培训与研讨会,研究所实验室(中心)、管理与支撑部门约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青岛研发中心、苏州研究院通过视频参会。

  党政办公室主任段立斌主持会议。他说,在互联网和5G全媒体时代,科学传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科学传播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中科院、研究所的重视。组织科学传播工作培训与研讨会就是希望大家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使科学传播工作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公众实际需要。

  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慧玲作了题为“科学传播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科学传播工作形势、要求,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进展,包括新闻宣传、党的宣传、政务信息、网络宣传、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科学普及等方面工作,通过实例介绍了信息撰写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以及对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的思考和建议等。随后,参会人员就如何做好科学传播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长春参加会议并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不仅要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也要履行科技国家队的责任,高度重视科学传播工作。研究所举办科学传播培训与研讨会是落实所党委部署和要求,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探索和实践。全所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科学传播工作对科技创新和科研院所的极端重要性。各实验室、各管理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定位和业务工作,认真研究、谋划好、切实做好各自的科学传播工作。党政办公室作为科学传播归口管理部门,要发挥专业化特长,在科学传播工作中发挥好重要作用。同时宣传工作要遵循严谨、务实、高效、专业的原则,不夸大、拔高、过多延伸,严防浮夸、炒作、弄虚作假。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传播好研究所声音,讲好研究所故事,共同塑造研究所良好形象,共同创造研究所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