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在线举行“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十九)

发表日期:2021-01-1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院重点实验室在线举办了“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十九)。论坛由邱洪灯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邀请了山西大学阴彩霞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许旭教授、美国安捷伦色谱柱研发部陈武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反应性有机分子荧光生物探针”“LC-MS与NMR分析食用油中的甘油三酯组成及用于掺杂识别”和“Recent Developments of Superficially Porous Particles: Hydrophilic and Charged Hybrid Surface for Small Molecule and Peptide Analysis in LC/MS”的学术报告。

  阴彩霞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年来针对含硫活性物质精准检测和生物成像利用反应性荧光探针方面开展的工作。重点介绍了通过多位点多色荧光探针实现了硫醇多条代谢途径的可视化,硫醇在生物体内的合成途径, Cys和GSH在体内生物合成的相互关系,以及用过对硫醇代谢产物SO2智能光控,实现亚细胞器靶向的精准检测,揭示SO2与热休克关系等工作。

  许旭教授介绍了目前食用油中甘油三酯的HPLC分离以及LC-MS分析方法,并分享了其课题组在食用油甘油三酯分离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使用多孔石墨碳柱分离甘油三酯异构体、定量NMR分析甘油三酯以及用于掺杂食用油分析。

  陈武博士分享了其公司近年来在表面多孔颗粒研发方面的进展,包括专为高pH流动相设计的杂化二氧化硅表面多孔颗粒填充的Poroshell HPH柱;在低pH和高pH HILIC模式下高效分离碳水化合物、有机酸、极性农药的HILIC-Z柱;以及以甲酸作为流动相分离小分子和多肽的带电杂化表面多孔颗粒填充的CS-C18和AdvanceBio Peptide Plus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