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刘维民院士在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上作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

发表日期:2021-05-06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4月27至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3期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在兰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研诚信建设委员会主任刘维民作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兰州分院系统单位10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班。

  刘维民围绕科学与技术、师生关系、科研规范及诚信、科技工作者的使命等主题,深刻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科研诚信与道德规范的内涵。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为指导,自觉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弘扬、传承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刘维民强调,导师要将科学研究建立在严格的道德标准之上,努力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人文精神的热爱,激发其对科学原理的好奇心,丰富其对科学问题的想象力,提高其对科学规律的洞察力,锻炼其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要充分重视从科研项目申请与实施到科研成果发表与评价等全流程中应当遵从的科研活动规范,以及可能存在的科研失信风险。要以近年来国内外科研不端案例为警示,以身作则,锻造自己和学生严谨信实、责任担当、敬业奉献、勤奋努力的学术品格。

刘维民院士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