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2021年度新聘硕士生导师上岗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1-09-2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9月17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21年新聘硕士生导师上岗培训班。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出席会议。

  张俊彦作了题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主题报告,带领新聘导师学习了国家、教育部以及中科院关于学生思想政治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兰州化物所2021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大家学习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张俊彦对新聘导师提出几点要求。要时刻牢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认清当前科技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掌握自身研究领域和学科发展趋势、核心技术理念,找准科研创新工作着力点,更好地指导学生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导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第二生命的意识。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他强调,研究生导师既是研究生学术和学业上的指导者,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每一位导师要始终铭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和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要立德树人,加强自身修养,以《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人事教育处处长全丽艳宣贯了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对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补充解释,强调了导师在加强研究生管理、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安全和外出安全等方面的责任与使命,希望新聘导师加强学习,增强自信,立德树人,为学生做好表率,用心用情培养人才。

  人事教育处相关工作人员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考核、教务和奖学金等工作对新导师进行了培训。

张俊彦讲话并作报告

业务培训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