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表日期:2009-06-14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摩擦、磨损与润滑实验室。1987年在该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固体润滑开放研究实验室,1999年10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2001年4月建成并通过验收。1997年固体润滑开放研究实验室被国家人事部和中国科学院命名为“先进集体”,2000年又被中国科学院命名为“双文明先进集体”。实验室在1992年、1997年、2003年和2008年连续四次在国家组织的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室。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和高技术研究。研究方向为开展新型润滑防护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摩擦学性能研究,从分子层次上探索摩擦化学机理和材料损伤防护的原理与方法,发展高性能润滑和防护材料及减摩与抗磨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特殊工况润滑材料与技术;(2)材料摩擦磨损与表面工程;(3)高性能润滑材料及其摩擦化学;(4)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技术人员60余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员22人,固定人员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实验室对国内外开放,与国外10多个研究单位和国内30多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实验室招收物理化学和材料学的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接受该领域的博士后及访问学者。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基础研究瞄准国际前沿,应用研究立足国家需求”的方针,以“创建一流科研环境,培养一流科技人才,做出一流科研成果”为目标,努力建设在国际摩擦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能为国家高新技术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