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历任领导 >> 历任院长

历任院长

院长:程国栋(1998.10—2011.12)

(1998.10-2011.12)

发表日期:2009-07-02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程国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711日出生于上海,现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等职务。

   主要经历:
   1965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
   1983年任国际雪冰委员会地下冰分会主席
   19841986年在美国陆军寒区研究与工程实验室工作
   1988任国际冻土协会副主席
   1991年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所长
    1993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3年任国际冻土协会主席
    1993年任世界数据中心WDC-D冰川冻土分中心主任
    1995年任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主任
    1996年担任中国西部资源环境科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1996年担任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98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至今
    1999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是国际著名刊物《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Permafrost and periglacial Processes》的编委,《冰川冻土》杂志主编。
     主要成就:
    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冻土研究,系统地解决了地下冰的成因、分布规律、制图方法和在其上进行工程建筑的原则和方法问题,为青藏高原上几项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了重要的工程地质资料和方法。“青藏铁路建设中的冻土问题研究”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青海热水煤矿厚层地下冰地段路提试验”获1978年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青藏公路沿线冻土研究”获1984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专著《冻土路基工程》获1990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厚层地下冰形成的重复分凝机制”,被国际冻土界誉为“程氏假说”,得到国际公认。解决了冻土学中一个悬而未解的问题“近地面厚层地下冰的成因”,1993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高海拔多年冻土分布的三向地带性理论”得到国内外广泛的赞同和引用,并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在冻土学研究的同时,针对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主持完成的“黑河水资源问题与对策”建议已成为水利部向国务院提交建议的重要依据。作为首席科学家,正在主持进行“黑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综合管理试验示范”研究,在退化生态系统的修复、重建,水土资源合理利用,国土整治与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很有价值的依据,为国家加快西部发展,建设山川秀美的新西北提供了创新性的理论基础。
        主持主办的《西部论坛》,为更多的学者、专家提供了西部开发论谈的园地,也为更好地宣传西部、发展西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博士生导师已培养博士生15人,在学博士生28人;培养硕士生8人;博士后9人。这些毕业生有的已成为科技骨干,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