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科院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 >>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兰州分院机关青年职工“读书会”成立

发表日期:2012-05-16来源:兰州分院放大 缩小

“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正在深入实施、“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任重道远、弘扬中国科学院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的步履愈加坚定,强化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更加强烈。在此背景之下,兰州分院青年职工“读书会”于5月15日正式成立,一场以书启智、共建学习型机关的系列活动也随之拉开了帷幕。

“读”的意义

“为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科院政研会暨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我们成立了读书会。”兰州分院党组书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兰州分会会长,也是此次读书会的倡导人谢铭如是介绍,“读书会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兰州分会的下属组织,旨在通过加强个人阅读与学习,营造团队求知氛围,引领机关学习风气,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效率型、服务型、和谐型分院。”

在这个平台上,思想可以交锋、观点可以碰撞,成熟的见解与青春的激情交融,翰墨留香处自有一番乐趣。

“学”的内容

读什么?怎么读?在读书会成立的现场,谢铭与“主力”会员年轻职工们热烈地探讨起来。“不拘一格,只要是健康积极向上的好书,都可以推荐”,“每次设置一个主题,围绕中心,相互交流心得,撰写文章,既锻炼了文笔又培养了口才,一举双得”,“咱们轮流‘当家’,年底来个评比嘉奖,选出品牌项目,鼓励创意好、组织好的同志,岂不更能激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讨论不亦乐乎。一番思想汇集之后,读书会的“必修课”与“选修课”也随即火热出炉。所谓“必修课”,是指从实用机关公文和材料的撰写入手,主要围绕结构、格式、行文规范等进行学习交流,并通过范文阅读帮助大家解析结构、掌握技巧,提高公文撰写水平,这将成为每期读书会必有内容。而“选修课”则是五彩缤纷,艺术、文学、历史、时政、管理均可粉墨登场;散文、诗歌、论文、小说、杂文、电影、音乐悉数亮相!

在这个空间内,可以来场“头脑风暴”、也可喝碗“心灵鸡汤”,可“舌战群儒”,也可 “专攻术业”,谈笑往来间亦师亦友。

“质”的提升

谈及创办读书会的目标,谢铭提出应实现两个“质”的提升。从个人角度讲,主要督促与帮助职工达到“四个提高”:即提高学习自觉、提高思维水平、提高表达能力、提高情趣境界。从机关建设讲,通过读书启智,努力实现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常态化,引导职工们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思想境界,不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强化职工的基本功,提升兰州分院科技创新的软实力,为支撑和服务于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

兰州分院的青年职工读书会已是“开门笑纳八方客”,文化盛邀各路人,虽路漫漫其修远兮,然吾辈必将上下而求索。

据悉,目前读书会初创已有12名固定成员,并设立总召集人,负责落实读书会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讨论通过了《中科院兰州分院青年职工读书会公约》以作为读书俱乐部“游戏规则”,明确了读书会确保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活动,由年轻会员轮流组织安排每期活动主题。读书会作为青年职工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诚挚欢迎分院各单位职工和研究生参与。

广大青年职工表示对读书会兴趣正浓,充满期待。

读书会成立现场

谢铭讲话

热烈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