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科院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 >>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方新应邀参加兰州分院机关青年“读书会”活动

发表日期:2012-07-19来源:兰州分院放大 缩小

7月17日,傍晚。经过一天雨水的冲洗,兰州的空气变得格外清新,凉爽中夹送着一丝泥土和植物特有的芬芳。伴着惬意的晚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青年“读书会”迎来了一位尊贵而又和蔼可亲的“朋友”——中国科学院党组方新副书记。

方新亲切询问了每位青年会员的学习、工作经历和读书喜好,并与会员们一起听取了一位会员关于甘肃文化大省建设与院属在兰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演讲。

“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读书会活动,和大家一起分享知识。在你们人生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虽然肩负很多压力,却依然能够坚持学习、坚持读书,这种精神难能可贵。”一席肯定的话语让大家心里暖洋洋的。

谈及读书体会,方新讲到三点,首先是为什么读书?“只有善于学习的人才更容易走向成功。我们需要通过主观努力将外在的知识转化为内在的能力,需要通过不断地乃至终身的学习促使自己趋于完善,而读书正是培养和提升学习能力的一种途径。”

第二,读什么?方新给予成员们的建议一是结合本职工作、岗位需求,加强专业知识的系统阅读和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努力成为工作领域中的“行家里手”,在事业的旅途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弥补知识“短板”,扩大阅读范围,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促进自身全面发展。三是加强史学方面的阅读,特别是对中外科技史以及中国科学院历史和兰州分院及相关研究所的历史亟待补充学习,以史为鉴,促进更好地开展工作。四是建议读书会成员共同探讨确定阅读重点,开列书目,一起开展系统深入地阅读,互帮互助,彼此促进。

第三,怎么读?“借助华罗庚先生的话,读书应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方新特别强调提醒大家要边读书边思考,边提问边解惑,直至全部吸收理解并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方才算得上读懂。

“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但更要学会在实践中学习,更要深入我们的研究所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与科学家‘交朋友’,与研究所‘零距离’,在实践与服务中读懂‘科研’这本书!真诚地祝愿你们的团队在共同的学习、思考和实践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随后,方新与会员们交流了彼此的读书心得,畅谈了读书快乐,分享了自己在读书中的感悟。从会员们洋溢的笑脸和欢快的声中,可以知道这样的活动多么有意,这样的夜晚多么充实。

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分院政研会秘书长、高级业务主管冯书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读书活动。

读书会活动现场

方新与会员分享读书心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