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科院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 >>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兰州分院系统职工“读书会”举办学习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2013-03-07来源:兰州分院放大 缩小

为了提升职工的文化素养,营造浓厚的求知氛围,提升职工的履职能力,引领单位的学习风尚,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自2012年5月以来举行了十余次集体活动。2013年3月6日下午,蛇年第一场读书会,邀请了院属在兰各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职工参与,亦是拉开了读书会“开门笑纳八方客,文化盛邀各路人”的帷幕,标志着读书会贯彻开门办会方针进入实质推进阶段。活动主题为莫言作品赏析及莫言获奖引发的思考,另外,就《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观后感交流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人文教育与社会热点相结合,有意思!

活动中,大家共话莫言其人其事,对百年诺奖荣耀畅所欲言,对“莫言热”各抒己见。对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巨大成功,寒旱所党政办主任王进东认为,除了莫言小说在文学技巧上面的创新之外,优良的翻译水平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国科图兰州分馆综合办公室主任曹霞则认为,莫言作品对于中国人性挖掘颇深,向世界展示了原味的中国,希望能有更多反映中国当代正面的文学作品获得诺贝尔奖。同时,曹霞主任也分享了国科图系统在发掘和宣传本单位职工“平凡中见感动”方面的成功经验。

活动中有人不住点头,有人会心一笑,有人彼此交流探讨,更有初次参与者不停记录着会上的所见所闻,颇感新奇和兴趣。

作为“读书会”的“老会友”,兰州分院党组书记谢铭对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几点建议和希望。首先,要坚持“开门办会”搞活动。结合前几次的活动经验,逐渐扩大受益面。第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拘一格。可以开展报告会、讨论会、培训会,更可以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参观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第三,将提高人文素养与提高实际工作水平相结合,以学促干,以干带学,边干边学。第四,充分准备,追求实效,了解参与者的需求,为大家提供更加精彩的“文化大餐”和“精神养料”。第五,以书会友,架桥铺路,分院将努力为院属相关各单位协同创建更加开阔的学习平台,欢迎大家踊跃参与并提出建议意见,共同推进“读书会”迈出院门,深入职工、研究生。

     余音绕梁,翰墨留香,参与者各自思索体会,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会”······

会场

活动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