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李兴伟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4-01-0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9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李兴伟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金属催化不饱和分子官能化构建多样化复杂轴手性体系”的学术报告。
李兴伟教授作报告
  李兴伟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轴手性构建方面的工作。他们通过碳氢键活化和非碳氢键活化的结合,丰富了轴手性合成的类型、方法、机理和策略,包括在碳氢键活化领域,利用铑作为催化剂经芳烃碳氢键活化和炔烃、烯烃、重氮等不饱和分子的(环化)偶联实现了轴手性的有效构建;在立体发散性碳氢键活化中,利用同一个手性催化剂,经条件调控,实现了对映和非对映发散性;在非碳氢键活化领域中,通过钯、铑催化经炔烃的氢官能化或双官能化实现了轴手性烯烃的构建。相关工作发表于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
  李兴伟,教授, 1996年获复旦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2005年获耶鲁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获 Richard Wolfgang最佳博士论文奖( 2005年)。 2005至2006年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6至2009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 Scripps研究所任助理教授。 2010至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从事科研工作,任研究组长。曾入选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5年)、科技部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 2018年)。多次入选科睿瑞安全球高被引学者、长期入选爱斯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