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甘肃日报: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发表日期:2011-01-26来源:放大 缩小

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兰州隆重召开2010年度甘肃省科技奖励大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立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副省长郝远,省政协副主席张津梁,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会议由省委副书记鹿心社主持。

刘伟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十一五”以来,我省认真实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重大科技专项,下功夫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全省科技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一批有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重大科技成果在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刘伟平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通过多部门协作、多学科集成,集中力量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

要瞄准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前沿,建设科技基础平台,建立开放共享机制,着力加强高新技术产业、资源能源开发与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等一批重大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高技术的研究,全面提升我省的科技发展水平,增强创新发展的后劲。要继续推进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技计划,大力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和技术创新工程,帮助企业改善管理、开发产品、创新技术、解决困难。要开阔视野、学习先进、兼收并蓄,更加重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胆吸收一切优秀科技成果,为加速我省科技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刘伟平强调,各级政府要把科技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增加科技研发投入,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要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导的技术研发体制机制,鼓励企业协作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大力扶持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业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努力促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企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要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引导支持科技工作者围绕重点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上,郝远宣读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李沛文宣读甘肃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名单。

会前,陆浩、刘伟平等省上领导接见了201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据悉,201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181项。其中,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技术发明奖授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空缺,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授奖170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72项,三等奖84项。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刘伟平在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