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甘肃日报:甘肃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发表日期:2011-02-21来源:放大 缩小
兰州讯 (记者 李峰) 科技部日前发布2010年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结果,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46.48,增幅为6.31%,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排名上升5个位次,从上年的第22位提高到第17位,超过了原来排名在我省之前的河北、新疆、山西、内蒙古、宁夏,进入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中等省份行列。

科技部从1996年开始监测31个省区市的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监测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分为50个各级各类指标。除科技产出、科技成果转化等与科技直接相关的指标外,还有劳动生产率、万元GDP能耗、环境治理、每百户居民拥有计算机数量等指标。可以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是对各省份科技水平和经济社会运行质量比较客观的评价。

“十五”期间,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徘徊在全国第25位至第27位之间,属于国家划分的第五类地区。之后几年,排名有所上升,在第22位、第23位之间波动,进入第四类地区。这次我省排名跃升到第17位,进入了第三类地区,在持续进步过程中取得了新的突破。

此次监测数据表明,我省科技活动产出指数较高,仅次于上海、北京等第一类地区,说明我省科技活动取得的效益高,相对其他省份花钱少、出成果多、成果转化效益好;我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大幅提高,增幅居于全国第一位,说明我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提高了,科技的支撑力越来越强;我省技术市场交易额近5年每年增速超过20%,说明我省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

省科技厅厅长张天理认为,仍然要冷静看待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排名。一是发达省份对科技创新出台越来越优惠的政策,我省的某些优势很有可能被发达省份赶超;二是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较低,处于全国第28位,说明经济结构不合理;三是我省不同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相差很大,一个较好的科技企业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是全省平均劳动生产率的10倍以上。我省科技行业必须致力于结构调整,努力克服各种制约因素,才能推动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进一步提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