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兰州晨报:建议国家支持兰州轻轨和“重离子”

发表日期:2011-03-07来源:放大 缩小

 

政协委员在兰商议撰写提案。首席记者 梁峡林 刘健 摄

(特派记者梁峡林 刘健)3月1日,在甘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参加将于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为充分体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目的,我省的委员们已备好了向大会提交的多份提案。记者注意到,这些提案既有关注国计民生的,也有关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可行性。而兰州“重离子”、兰州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也备受委员们牵挂,并将其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重点提案

提案名:《建议国家层面支持兰州重离子项目建设提案》

提案人:蔡晓红等委员

【提案内容】 我省已启动开建的重离子项目分为三个部分:兰州重离子治疗中心、兰州重离子医学研究中心及测试调试中心、重离子治疗专用装置生产基地。其中,兰州重离子治疗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设计床位1000张。

【提案建议】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从国家层面规划重离子治疗肿瘤装置的全国布局,分步实施,并按照规划核发配置许可,分批建设,推进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建议成立重离子治疗技术和装置标准委员会,起草我国重离子治疗的相关技术标准;设立重离子治疗肿瘤国家重大专项,由国家投入建设1-2台重离子治疗肿瘤示范装置,全面开展重离子临床治疗门诊服务,立项建设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基地,并给予经费支持;建议参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将重离子治疗费用纳入或部分纳入国民医疗保险体系,从而解决民众能“用得起”的问题;推动兰州重离子项目装置制造产业化,建议国家给予资金支持。

提案名:《关于将兰州新区建设提升到国家层面的建议提案》

提案人:蔡晓红等委员

【提案内容】 兰州新区选址秦王川,规划到2015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相对完善,人口达到30万人;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人口达到50万人。

【提案建议】 将兰州新区建设提升到国家层面,由国务院批准兰州新区建设方案;在政策、资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上给予重点支持。

提案名:《将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纳入国家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李鸿等委员

【提案内容】 由于兰州市特殊的带状地形,交通拥堵问题非常突出,建设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适应兰州特殊城市形态的最佳交通方式。拟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路线走向,能够对城市客运走廊上的客流起到很好的疏解作用,可以有效改善兰州市民的出行问题,且具有运能大、占地少、节能环保、安全性好等优势。根据《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两个层次构成:中心城区线网规划3条线,长约120km,概算总投资181亿元。

【提案建议】 将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纳入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在建设资金上由国家给予大力支持。

提案名:《关于将酒(泉)嘉(峪关)哈(密)经济区列入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重点开发区的建议提案》

提案人:刘晓梅等委员

【提案内容】 酒泉、嘉峪关、哈密地处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四省区交会地带,相距500余公里,兰新铁路和312国道横贯三地,交通条件便利,三地国土面积34.7万平方公里,矿产资源储量大,品种丰富,互补性强,在石油、冶金、加工制造、煤炭开发利用、风光电清洁能源产业开发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区域经济协作前景。建立酒嘉哈经济区,有利于推动甘肃、新疆两省区实现优化资源配置,形成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提案建议】鉴于国家目前正在编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建议国家将酒嘉哈经济区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重点开发区,予以重点支持。

 提案名:《关于组建甘肃医科大学的建议提案》

 提案人:邓成城等委员

【提案内容】 我省目前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41人,低于全国4.15人平均水平。

【提案建议】 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和卫生部等有关部门能按照《国扶47条》,对组建甘肃医科大学全力支持予以立项,并从资金上重点扶持。整合现在医学教育资源,组建甘肃医科大学,将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或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中的一家列为附属医院。医科大学发展定位于培养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卫生技术人才的高等医学院校,办学层次为西医类学科和少量专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