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求是》:中科院党组:找准短板 促“转化”落地

发表日期:2012-09-05来源:放大 缩小
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断创新,激励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一大批科技成果得以转化和应用,持续推进了社会经济的大幅提升。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一些短板:技术供给不足,原创能力不强,企业创新需求和内在动力较弱,产学研用结合不够紧密,中介服务机构能力和人员专业化水平偏低。收益分配政策不清晰,股权激励缺乏实现路径。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遵循科技成果转化规律。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政府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在市场机制下合理配置,通过开展技术研发、科技人员创办企业、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技术交易等方式,实现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和新产品开发。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各级政府要综合施策,有效降低技术转移风险和技术转化成本,从而推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具有技术优势、成本优势、资金优势的创新聚集区。
  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关键是推动一批重大成果规模示范和产业化,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针对产业链、创新链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快系统集成创新,力争突破前沿技术和战略技术,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基地和创新集群,催生新兴产业。
  加强创新主体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决策、投入、研发和成果应用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牵头组织实施产业应用目标明确的科技项目,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企业联合科研机构、高校组建技术研发平台,加强前沿技术和战略高技术前瞻布局,夯实基础。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放宽科技中介服务业市场准入条件,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规范和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促进创新要素高效流动配置。充分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作用,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的支持力度,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动。
  加大激励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加快转变公共财政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式。完善和落实促进技术转让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和激励政策。鼓励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落实科技人员转让成果的收益分配制度,实现人才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之间的合理流动。
文章来源:《求是》2012年第17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