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科学报】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发表日期:2012-10-12来源: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时,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向媒体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长Peter Englund当天在瑞典文学院会议厅先后用瑞典语和英语宣布了获奖者姓名。他说,中国作家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
 
瑞典文学院评委会称,莫言的作品“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莫言原名管谟业,出生于1955年2月17日,山东高密人。他从1981年起,开始发表作品,一系列乡土作品充满“怀乡”、“怨乡”的复杂情感,被称为“寻根文学”作家。其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酒国》、《生死疲劳》、《蛙》。
 
据悉,诺贝尔文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按照诺贝尔奖有关规定,所有获奖者将在12月10日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诺贝尔颁奖典礼。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10-12 A1 要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