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热词点击

发表日期:2013-01-06来源:放大 缩小
黄灯
 
2013年1月1日零时,“史上最严交规”正式实施,“闯黄灯罚6分”也成为2013年舆论场的第一轮“风暴”。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新交规实施首日,多地频发追尾事故。有网友在微博上说: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上路实验黄灯问题几十次,发现情况很难掌控,要么灯前50米左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车。
 
还有人认为重罚闯黄灯违背了牛顿第一定律,黄灯亮起即停在停止线很难掌控,这给本身拥堵不堪的交通继续添堵,也必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
 
在表示“不适应这条新交规”的同时,不少网友提出建议:要解决这个问题可在城区路口安装倒计时信号灯,读秒的红绿灯一样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还有网友提出,国内一些城市使用了倒计时信号灯,就是在红、绿灯亮起时,同步显示剩余时间,“倒计时也是一种警示,与黄灯效果一样,为什么不能装这样的灯?”
 
更有人认为如果闯黄灯也罚分,那么黄灯就失去其意义了,干脆直接采用红、绿两色信号灯,或只设一个绿灯即可,灯亮通行,灯灭停止。这样既简单明了,也更节省能源。
 
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网友支持重罚闯黄灯,认为没有规矩,就难成方圆。一名研究了多年交通管理的专家表示,闯黄灯算不算违法之争已存在了30年,此次强调“闯黄灯也算违法”是一种突破。
 
2日,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倒计时信号灯不适合城区的道路交通情况,暂不考虑安装,目前只有部分路口安装了用于步行道的倒计时信号灯。城区的智能红绿灯系统在路面下面埋有感应设备,路网的红绿灯形成一个大型的“绿波带”,根据车流量的增减,红绿灯会调整时间。如果安装数秒信号灯,就会出现倒计时混乱,也会给驾驶员造成错觉。目前倒计时车行信号灯主要在远郊区县,在采用固定放行时间的路口使用,因为这些地区车流量相对少,通过率也固定。
 
北京市交管部门同时表示,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法规,黄灯的目的是提示,没过线的车辆应该适时采取措施。
 
2日晚,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深圳暂不对闯黄灯处罚。1小时后,深圳交警再发微博称,暂未处罚的原因有三:一是系统暂不支持抓拍闯黄灯;二是需对信号灯的配时进一步排查;三是黄灯需制定严格的查处程序和科学的处罚标准。
 
2日晚19时48分,新华视点发表微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交管部门将黄灯作用归于红灯,不仅技术上难以做到,且明显违法。行政部门规章与法律相抵触,该怎么办?
 
在网络和纸媒上,支持和反对双方交锋激烈,各种意见铺天盖地,甚至不乏嘲讽和谩骂。看来,破解“黄灯困局”确需智慧和理性,而执政者科学决策和公众理性吐槽都是我们前行的力量。
 
泰囧
 
截至1月1日15时,光线传媒投资发行的《人在囧途之——泰囧》票房突破10亿元,成为内地电影市场2012年度票房冠军,也首破华语电影票房10亿大关。
 
元旦期间,多地影院一度出现排队甚至买不到票的状况。业内人士认为,《泰囧》以其接地气的故事内容,加上天时地利人和优势,良好的口碑传播,从而掀起观影热潮。另一方面,当前国内处于转型期,人们普遍觉得生活压力大,而《泰囧》式的纯粹恶搞娱乐作品,恰恰满足了人们“轻松”、“释放”这类精神需求,所以想不火都难。
 
元旦前后,《十二生肖》、《血滴子》、《大上海》等多部大片争相上映,据艺恩咨询最新数据显示,内地电影市场2012年第52周周总票房约6.3亿元,同比高涨79%,观影人次1700万。同时,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全年票房超过165亿元。
 
《泰囧》的走红凸显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消费空间。与此同时,国产影片也面临着进口大片的“挤压”和挑战。长期以来,国产电影在资金实力、制作水平上无法与进口大片全面竞争。2012年上半年,中国宣布将进口大片的数量从每年20部提高到34部,这仍被不少人认为数量太少。
 
1月2日晚,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连发6条微博,吐槽我们过度保护国产片,逢年过节“拦截”外国大片。芮成钢自己去影院看电影,发现放映的都是国产片,而“当前港台和国外院线正大片如云”。
 
回首中国贺岁档电影十年历程,无论大制作、轻喜剧还是文艺片,中国电影人都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不俗战绩。但即便市场巨大,即便成绩辉煌,国产电影仍在“囧途”。
 
热词
 
如同我们在每个周末精心筛选每周进入公众视野的热词一样,年末岁初,回顾和盘点年度热词和流行语,也能一窥我们身处的舆论生态。
 
2012年12月30日,《咬文嚼字》杂志发布了“2012年十大流行语”,年度热词“正能量”位居榜首。“高富帅”、“元芳,你怎么看”、“舌尖上”、“躺着也中枪”、“中国式”、“亚历山大”、“最美”、“赞”、“接地气”入选。
 
据《咬文嚼字》编辑部透露,编制年度“十大流行语”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事,既要考虑到词语在当年的流行度,又要从语文伦理角度加以必要的考量,选优汰劣。
 
《咬文嚼字》的选择标准一是重视语词的创新度,纯新闻性词语(如“表叔”“江南style”等)不选;二是重视语词的规范度,以谐音、游戏等手段创造出来的词语(如“童鞋”“大虾”等)不选;三是重视语词的文明度,格调不高、低俗不雅的词语(如“屌丝”“蛋疼”等)不选。
 
年度热词和流行语能提纲挈领、以点带面地总结和梳理刚刚过去的2012年。它既是百姓关注焦点,也是民意的反映。
 
有网友认为,即使“屌丝”、“你幸福吗”、“我能说脏话吗”等热词不够积极、正面,但这些词语更能体现社会底层、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和利益。它们的落选,使《咬文嚼字》编辑部榜单“主旋律”味道更浓。
 
无独有偶,此前网友“三峡在线”曾发布民间版“2012年最经典的十大网络流行语”。其前三名是“你幸福吗”、“屌丝”和“××Style”。这虽是网友自创,却得到热捧,连英文版也被迅速译出登在 “中美新闻网”上。
 
新事物、新情绪和民意表达催生新热词。我们身处的社会越来越纷繁复杂,也促使热词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或许,不同人心中的热词会有细微的差异,但既是“流行”的,就应是大众的。流行语是时代的“脉搏”,应多听听来自草根的声音。(郑见)
 
《中国科学报》 (2013-01-04 第3版 一周国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