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新华网】我国科研人员发现世界风沙地貌“新成员”

发表日期:2013-02-04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首次在库姆塔格沙漠确认了耙状沙丘和沙砾碛两种风沙地貌新成员的存在。
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董治宝介绍,自2005年以来,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多次深入库姆塔格沙漠腹地,通过野外实地考察和遥感影像分析,在该沙漠北部线形沙丘区确认了独特的耙状线形沙丘。“耙状沙丘外观酷似耙子,它的发现既丰富了风沙地貌学的内容,又有利于揭秘西北干旱区形成和演化过程。”
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风沙地貌学的开拓者们曾根据航片判断出库姆塔格沙漠有世界上独有的“羽毛状”沙丘。一直以来,“羽毛状”沙丘几乎成为库姆塔格沙漠的代名词。
库姆塔格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流动沙漠,极干旱沙漠地区之一,其风沙地貌类型丰富多样,沙漠北部的线形沙丘呈多种形态,备受风沙地貌学界关注,争论也较多。但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如耙状沙丘独特风沙地貌的“露脸”,库姆塔格沙漠的神秘面纱正被渐渐揭开,逐步丰富着中国乃至世界风沙地貌研究的内容。
董治宝等科研工作者深入沙漠腹地进行科考时发现,库姆塔格沙漠北部连片分布约3400平方千米的线形沙丘区,耙状线形沙丘的分布面积约2400平方千米,占线形沙丘区面积七成多。
董治宝表示,除了发现耙状沙丘外,他们还在库姆塔格沙漠中部和北部发现了沙砾碛这种由松散砾石组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形态的不连续堆积体的独特沙漠地貌类型。“耙状沙丘和沙砾碛是我们新发现的两种在学术界尚未报道的新风成地貌类型,这是沙漠特殊环境和特殊演变历史的产物,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库姆塔格沙漠及其风沙地貌的形成和演变。”董治宝说。
(记者 张文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