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北区域创新集群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表日期:2013-11-04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推动中科院西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保证试点任务的顺利启动,1029日在西安召开了西北区域创新集群研讨会。 

  中科院科发局资环处研究员杨萍传达了中科院对区域创新集群任务开展的指导意见,围绕能促进重大成果转化、解决地方关注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中科院价值和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四个方面开展;创新集群任务实施要能充分体现服务区域的主题和多样性、体现科学院围绕服务主题和区域建设集成的优势、体现科学院持续服务地方的能力以及开放合作的特点。进一步明确了创新集群任务实施的意义、作用和要求。 

  随后,西安分院院长周杰介绍了西北区域创新集群“西北干旱区生态变化监测与评估”的整体框架,与会专家分别介绍已有基础,对可提供的软硬件条件、所涉及的主要领域、已产生的效果和地方的统筹协调与合作联系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结合院领导对创新集群推进的有关要求,针对项目设置、重点内容、与地方有效结合、科技资源统筹、引领示范作用、机制体制和推进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西北干旱区生态变化监测与评估”集群的实施,重在体现其对地方发展的促进作用,取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认可,在管理模式上要有突破;在已有的生态监测网络基础上,加强野外台站的信息化建设,形成整体性,为任务实施和更好服务地方提供很好的数据支撑、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需求和发展的战略研究。 

  为保证试点任务的顺利实施以及今后创新集群工作的推进等,决定设立西北区域创新集群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集群任务实施中的联系与协调沟通。办公室设在西安分院,由兰州分院、新疆分院、西安分院以及所属研究所相关人员组成。三个分院领导表示全力支持西北创新集群任务的实施推进,各单位领导表示积极参与,通力合作。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是进一步凝练目标、明晰重点、做好组织管理、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并尽快完善西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及实施方案材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