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科学报】共创完整创新产业价值链

——中科院与甘肃省科技合作两年结硕果

发表日期:2014-03-20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刘晓倩 宋华龙
    培养高层次人才、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地方科学院领导挂职中科院……到今年3月,甘肃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共同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协议》满两年。这期间,双方创造了多个零的突破。  
  “中科院支持甘肃省科学院的工作成效显著,建议今年在体制机制改革中进一步指导帮助。”近日,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在中科院兰州分院与甘肃省科学院推进省院科技合作总结报告上作出这样的批示。  
  创新模式获突破  
  2012年3月9日,甘肃省与中科院签署省院科技合作协议,随后,双方成立了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领导小组,共同制定实施方案。  
  在甘肃省科学院挂职副院长一年半的时间里,兰州分院院长助理张健最大的感受是:院地协同创新非常必要。  
  与中科院其他4个省院科技合作试点单位相比,兰州分院与甘肃省科学院同处一个城市,便于人员的交流、资源共享。“甘肃省科学院地处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无论是科研实力还是学科设置,相比其他试点单位都弱一些,因此,有很大发展空间,但是压力和难度也更大。”张健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建立联合资金支持机制、实施优势资源对接,创造了多个零的突破:中科院寒旱所与甘肃省科学院通过联合培养博士后,使甘肃省科学院首位博士后进站;兰州分院支持甘肃省科学院生物所与中科院近物所联合申报“甘肃省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并获甘肃省批准,开创联合申报重点实验室新模式;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在甘肃省科学院首次建立“文献信息共享服务站”,国科图兰州分馆在甘肃省科学院首次开通了战略情报研究成果共享平台;此外,双方根据工作需要互派挂职干部,其中,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赴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挂职任副院长,成为继全国18家单位签署《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北京宣言》后,地方科学院挂职中科院的首个领导干部。  
  深入合作求共赢  
  谈起双方的合作,张健表示,要紧盯区域科技需求,充分发挥服务作用。因此,双方合作初期,就将“舟曲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决策指挥系统集成设计研究”作为共同支持与合作的重点项目,通过中科院寒旱所和甘肃省科学院自然灾害防治所的共同努力,现已提前完成预定目标,即将投入使用。  
  此外,中科院化物所、甘肃省科学院生物所和陇南田园油橄榄科技公司共同遴选了“利用油橄榄加工废弃物生产有机肥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  
  甘肃省科学院院长高世铭说:“两年来,我们共同制定计划、开展研讨、推动项目、建设联合实验室,使我院项目开发迈上了新层次,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为进一步促进甘肃省和中科院的合作交流、互利双赢奠定了基础。”  
  协同创新谋发展  
  谈到未来,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表示:“建立一条完整的科技创新产业价值链,是我们与地方科学院未来合作的方向。”  
  杨生荣表示,要将省属科研院所定位为“结果导向型的应用研究机构”,围绕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资源集聚,将研究重点投入到成果转化。探索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模式。同时,统筹在甘研究力量,建立协同创新机制。  
  鉴于目前甘肃省属科技资源的“碎片化”(分散在多个部门),中央在甘科技资源的“条块化”,双方建议设立由省长牵头的“省统筹科技资源领导小组”,推进科技资源统筹,防止重复立项,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共同支撑甘肃发展。    
  
  
  《中国科学报》( 2014-03-20 第4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