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科学报】率先行动 深化改革

中科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4-03-25来源:放大 缩小
  24日下午,中科院发展咨询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二次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白春礼主持会议。
  白春礼首先报告了中科院2013年度主要工作进展和“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为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是党中央赋予中科院的光荣使命,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科技任务,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和艰巨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科院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
  白春礼深入分析了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计划的基础、优势和差距,系统介绍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总体框架、指导思想和目标步骤,以及采取的19个方面的改革发展举措和60项具体任务措施。
  随后,与会委员围绕中科院2013年度工作和“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委员们一致认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备率先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优势和条件。中科院研究制定的“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较为准确地把握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对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也有客观清醒的认识,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既具创新性和先导性,也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委员们还结合各自工作,对完善细化“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强调,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中科院进一步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更加清醒地认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科技改革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丰富和完善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加快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兼副部长李安东,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申维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科院院长李家洋,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陈啸宏,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赵胜轩,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杨卫,全国政协常委秦大河,国家自然基金委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肖凤桐,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等16名委员及委员代表出席会议。中科院在京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3-25 第1版 要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