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科学报】全球须警惕强震发生

发表日期:2014-04-03来源:放大 缩小
   智利当地时间4月1日20时46分(北京时间4月2日7时46分),智利西北部海域发生强烈地震,智利官方公布的震级为8.3级。截至记者发稿时,地震已经在震源周围数百公里范围内引发了区域海啸,对当地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根据监测结果分析,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判断,本次海啸过程已经结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邓起东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利此次8级以上地震以全球第二次地震活跃期为背景,全球未来几年还会有8级与9级以上的地震发生,中国要警惕青藏高原断块区中部巴颜喀喇块体在这个高潮下发生7级与8级左右的地震。
  据了解,智利是全球有记载的超级地震的多发地,在全世界平均每年记录到的9000次地震中,有21%发生在智利。1960年5月22日该国发生的里氏9.6级地震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大的地震,震后形成了1000多公里长的破裂断层;2010年2月,智利8.8级大地震与同时引发的海啸,导致802人死亡、近200万人受灾,其中遇难者大部分死于海啸。
  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赵联大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监测结果显示,地震在震源周围数百公里范围内引发了海啸,对智利北部沿海造成了灾害性影响。根据国家海洋局接入的全球潮位监测网的数据,智利、秘鲁沿海都监测到海啸波,最大的超过两米。
  “这次海啸波影响范围就在震源附近几百公里内,传播几个小时后,海啸波的能量就消散殆尽了。”赵联大说。
  据邓起东介绍,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的智利,处于纳斯卡板块与南美洲板块碰撞区域的边界上,纳斯卡板块向东挤压、俯冲和南美洲板块碰撞产生了智利地震带,“由板块碰撞挤压形成的安第斯山脉从南到北都是一个强震带,该地7级以上、8级以上的地震频繁发生”。
  邓起东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全球历史上有两大地震活跃与高潮期,分别是1950年到1965年与2001年至今。前一个高潮期围绕着三次9级以上地震发生了诸多7级与8级以上地震;在第二个高潮期内,已经发生了两次9级以上地震。
  “虽然第二个地震高潮期的总能量不如上一次,但是高级别地震的次数已经超过了上一个高潮期。”邓起东表示,“全球范围内要警惕板块边界区域8级与9级以上大地震的发生,位于板块内部的青藏高原地区也要警惕7级与8级以上的地震。”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4-03 第1版 要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