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院长:全球创新中心由美欧向亚太逐步扩散

发表日期:2014-05-26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5月24日指出,目前,创新格局正在发生两大历史性的变化,一是世界的科技创新力量逐渐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扩散,二是全球的创新中心由美欧向亚太、由大西洋向太平洋逐步扩散。

  白春礼在当天于昆明开幕的第16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做主题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中国创新战略》的大会特邀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当今世界科学和技术发展存在多点群发的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也正在日益兴起,并形成一些历史性的交汇。

  “现在科学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人类要过更好生活的需求,这方面引领科学技术革命更为明显”。同时,网络新兴技术提供功能强大的研发工具和前所未有的创新平台,使得创新活动可以跨越时空,呈现无时不在、无所不在以及多样化、开放化、网络化、集成化等一系列特征。

  白春礼表示,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放眼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历史进程,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特征与趋势,要作出顺应潮流、符合国情的创新战略选择”。

  台湾玉山科技协会理事、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卢超群支持全球创新中心由美欧向亚太逐步扩散的观点。他代表玉山科技协会在年会上做《半导体产业与研发》大会特邀告称,半导体的重镇、微电子的重镇,“我相信已经从大西洋转换到我们太平洋了”。

  卢超群还提出一个泛太平洋的科技圈,并提倡一个群聚的实质垂直整合。他表示,半导体的研发和新应用的落实,现在非常快地冲撞,爆发出很多商机,“所以我这边鼓励华人、科技专家应该创新创造,而且像搭桥一样互相交流。那么,我们可能变成21世纪人类文明创造的英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