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院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白春礼: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发表日期:2014-07-23来源:放大 缩小

 

  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离不开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和队伍。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院党组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 

  记者: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请问中科院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做法? 

  白春礼:中科院党组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系统谋划、全面部署、推动落实,带头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近期推进的主要工作有: 

  一是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反腐倡廉工作。院党组今年两次专题研究并召开一系列座谈会,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明确了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机制、重点领域、主要举措和职责分工。 

  二是全面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召开了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构建责任体系逐级落实主体责任。根据院所长负责制的实际,明确各级领导班子承担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为第一责任人。通过责任分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细化明确,通过反腐倡廉量化评价检查督促“两个责任”落实。目前,正制定责任追究的具体办法。 

  记者: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推进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请您介绍一下中科院党组抓作风建设的有关情况。 

  白春礼: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院党组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院党组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12项要求,院属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细则。围绕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院机关和院属单位研究制定了多项具体细化的实施办法,对野外考察、“三公”经费等作出规范。2013年,院机关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车购置费、公车运行维护费比上一年分别下降47.2%63.3%6%70%33.6% 

  二是加强教育管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组织开展了会风文风、调查研究等专项整治活动。出台了院机关工作人员“十不准”、“十做到”和“首问责任制”,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能和流程。将改进作风的通知要求、典型案例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全院所有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并在重要时间节点向他们发送廉政提醒电子邮件予以提醒。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院党组责成办公厅会同监审局牵头,每年年底对全院作风建设情况开展检查。将作风建设作为院内部审计和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并在全院通报典型案例。 

  记者: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中科院是如何加强科研经费监管的? 

  白春礼:中科院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监管,采取教育引导、制度约束、强化监督等多种措施,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坚持以科研骨干为重点对象,开展经常性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落实科研团队负责人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帮助、督促科研人员树立管好用好科研经费的责任意识。 

  二是强化内审监督。组织全院的内部审计力量,持续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严查科研经费使用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已对92个所、1970个科研单元、11672个科研项目开展专项审计,争取到2017年实现“双覆盖”,即全面覆盖所有科研经济业务领域、基本覆盖研究所主要科研团队。 

  三是开展风险防控。正在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争取到2017年使风险防控领域逐步覆盖重大决策、科研管理、基本建设、财务资产、人事教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道德建设等主要业务领域和管理行为。 

  记者:中科院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如何支持和推动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 

  白春礼:一是院党组成员带头自觉接受监督。院党组修改完善院领导议事规则,按中央要求调整分工,建立党组与驻院纪检组、党组书记与纪检组长沟通交流机制。院党组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二是推动纪检监察部门聚焦反腐倡廉主业。对纪检组、监审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由过去的30余个精简到6个。调整纪检组长分工,不再分管非本职工作。在院机关机构调整、缩减编制的情况下,增加监审局内设机构、领导干部职数和人员编制,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在院属单位纪委书记提名和考察环节,充分发挥组局的主导作用,并实行纪检组长约谈制度。 

  三是为案件查办提供保障。院党组对重要案件查办及时听取汇报,明确要求并坚决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执纪办案。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院网站首页明显位置增设“违法违纪举报”板块。 

  四是强化巡视监督。中科院于2007年启动巡视工作,至2013年已完成对122个单位的首轮巡视任务。按照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及时调整巡视工作重点,突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科研管理等四项内容,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原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14-07-19 01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