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多位院士专家考察新区并受聘为新区智库专家,他们眼中——一个崭新的城市已初具规模

发表日期:2014-08-22来源:放大 缩小

  8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沈保根、郭华东、吴硕贤、胡文瑞带领11位专家学者来到兰州新区考察调研,5位院士在高度赞扬新区飞速发展的同时,对新区前景规划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新区聘请沈文庆、沈宝根、郭华东、吴硕贤4位院士和吴炳方、王心源、李新武、陈锐4位研究员为新区智库专家,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森洙向院士及专家颁发聘书。

  在考察调研中,院士专家一行先后来到新区2号生态湖、兰石集团出城入园项目基地、陇星热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新区生态建设项目参观考察。大家边走边看,听取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发展愿景。在陇星热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对公司开发研制的新型热能产品非常感兴趣,希望企业大力发展这种环保高效的热能产品,不断开发新的市场领域。

  “兰州新区的巨变令人惊叹,一个崭新的城市已经初具规模。”在听取了新区发展建设汇报后,院士专家畅谈了考察感受,并对新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新区引进了不少项目,但真正处在国际前沿的项目很少。”胡文瑞院士建议新区在项目引进中要具有长远目标,多与发达国家及港台地区企业合作,大力引进前沿项目,他希望新区在建设中务必把环保放在首位,要把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游的环保新城。沈保根院士建议新区要结合地域、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此来带动地方经济,不断提高兰州新区的知名度,同时要加强对职业技术力量的培养,引进技术、管理型人才,为产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吴硕贤院士建议新区在建设中一定要重视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精心打造一个城市核心区,注重城市风景区的规划,让新区成为绿色山水新城。

  在座谈交流中,院士专家还就新区定位、教育、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考察调研期间,胡文瑞、郭华东两位院士分别就“风力发电”领域和“空间认知丝绸之路经济带”领域作了专题报告讲座。

院士专家考察项目生产线

(记者张建平文/图 来源:兰州新闻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