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白春礼应邀在科技部作“率先行动”计划报告

发表日期:2014-09-09来源:放大 缩小

  9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应邀为科技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作了关于《中国科学院 “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报告,并就有关工作与科技部领导进行了协商。

  科技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由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科技部党组成员和机关各单位、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在报告中,白春礼介绍了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期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并就结合学习贯彻8月1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和过程,客观分析了中科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已有的基础和优势、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全面阐述了实现“四个率先”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两步走”发展战略和一系列主要改革发展举措,并通报了中科院近期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工作安排。白春礼对科技部在中科院制定《“率先行动”计划》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在《“率先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继续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

  白春礼强调,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抓好各项改革发展举措的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的中心工作,既是重大科技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中科院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勇攀高峰,按照“三个面向”的发展路径,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条件、有能力通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在未来15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

  王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并对《“率先行动”计划》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不仅对中科院工作,而且对全国科技战线特别是科技部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科技部将深入学习领会,把学习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切实营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加快形成我国发展新动力。

  王志刚强调,中科院是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力量。服务中科院的发展,就是服务我国科技改革发展大局。科技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抓好协调落实工作,积极支持、协同推进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和办公厅、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负责人陪同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