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候选人出炉 ——“甘肃人”秦大河陈化兰成功入围

发表日期:2014-11-17来源:放大 缩小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经过两轮评审,有“中国科技界奥斯卡”之称的“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入围候选人名单日前出炉,推选委员会从84名有效候选人物(含个人和团队)中,评选出20名“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两位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凭借在各自领域的突出贡献成功入围,他们分别是:中科院院士、1947年出生于兰州的中科院寒旱所秦大河研究员,1969年出生于靖远县,本科、硕士均在甘肃农业大学完成,现为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的陈化兰研究员。

  另外18位候选人物(含个人和团队)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天河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华龙一号”研发设计创新团队、王坚、邓中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号海洋科学考察团队、贾利民、高分二号卫星工程任务团队、李兰娟、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团队、唐长红、张红文、曲道奎、舒跃龙、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超导托卡马克创新团队、程京、戴建武、乔杰。

  “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联合科技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技等单位共同举办,聚焦年度中国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结合专家意见和百姓观点,评选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其评选标准为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重大成果并在科学道德和精神方面具有典型意义的个人或团队,他们的创新成果在当年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中创新性地解决了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推选委员会以两院院士代表为主,加上主办方代表、媒体代表、学协会代表和其他相关各界代表共同组成,兼具权威性和公信力。

  随后,推选委员会将再次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2014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并将于今年底在央视“科技盛典——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上隆重揭晓。

  秦大河 

  在冰冻圈科学、气候变化科学和气象科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自然科学与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结合进程,被国际科学界广泛认可。分别获得世界环境领域和气象领域最高奖—Volvo奖和IMO奖。

  陈化兰 

  在禽流感病毒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和发现,为防控提供科学依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禽流感防控技术研究取得国际先进成果,应用于国内外生产,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文章来源:《兰州晨报》2014-11-16 记者 武永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