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白春礼:为科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思想动力

发表日期:2014-12-05来源:放大 缩小
    党组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一项重要制度。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党组紧密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加强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深入学习领会新时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科技创新能力,指导和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创新,拓展和深化学习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新时期我国科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活动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集中研讨分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多次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同时还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论述选编》等重点学习资料,指导和带动全院的学习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和发展定位,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创新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研讨,注重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分析形势,查找差距,认真谋划全院重大发展战略和深化改革举措,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作为指导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面对全球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初现端倪的新态势,选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弘扬创新为民的价值理念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学习与研讨。邀请工信部有关领导就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及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需求进行专题学习,分析研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开展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针对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科研经费管理、科研经费使用效益等问题,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作主题报告,党组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专题研讨,明确了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推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健全科研经费管理等制度建设的思路和改革举措。

  健全制度,丰富形式,探索和完善学习机制 

  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形成比较完善的长效学习机制。早在2007年,中科院就在《院领导工作规则》中将中心组学习作为一项制度,对学习要求、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在之后几度修改,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始终坚持年初有计划,制定详细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每次集体学习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坚持年中有检查,监督学习进度,并根据中央部署和全院阶段性工作重点及时调整学习安排;坚持年底有总结,全面评价全年学习活动成效,提出下一年度改进的具体措施。这种环环相扣的学习安排,保证了学习进度,确保了学习效果。2013年,开展了12次集体学习活动;截至2014年10月,已按照计划进行了12次中心组学习。

  在注重完善制度的同时,中科院党组坚持实践导向,注重学习实效,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学习内容和形式,既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科研院所相关学者、产业界管理专家等“请进来”,又主动“走出去”,实地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今年6月,将中心组学习的“课堂”搬到华为公司北京中心,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创新战略和组织创新活动的经验,研讨推进双方开展科技战略合作的有效途径。修订《中国科学院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每位中心组成员围绕年度学习计划的重点和主题,下大力气到基层发现问题,围绕问题开展思考,保证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有机结合、学行相长。

  求真务实,持之以恒,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效 

  通过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获取了思想动力,开拓了战略视野,提升了管理能力,树立了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自信。《“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研究所分类改革等重大举措,涉及我院组织体系和宏观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涉及院所两级战略重点和科研布局的动态调整,也涉及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和运行机制的整合与优化。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心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带领全院上下扎实深入地将院党组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

  理论的学习也带动了作风的转变。院党组的示范引导作用有效带动了院机关和院属单位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级党组织把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领导科技创新的本领。通过学习,大家推杯换盏少了,挑灯夜读多了;骄娇二气少了,吸纳地气多了;敷衍塞责少了,勤勉尽责多了,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产出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中微子物理、量子通信、高温铁基超导、拓扑绝缘体、纳米科技、人类基因组测序、生命起源与演化等重要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学成果;自主研发的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应用于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先进卫星、载人深潜等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建设;在信息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高性能计算等领域,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在农业、生态环境、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和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已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下一步,中科院党组将进一步聚焦主题、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改进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使之在院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理论素质、提升领导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指导创新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载于《紫光阁》2014年第11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