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旗帜网:扶贫干部,须涵养为民情怀

发表日期:2020-03-05来源:放大 缩小

  情怀,一个多么美好的词儿,散发着冲淡、旷达、清远之气,不仅卓然而立,同时也紧贴大地,既具备艺术气,也富有烟火味。

  这,是我对情怀这个词的体味与解释。也许不同人有不同感受和认知,但这个春节所有国人共同经历的日子里,相信,我们对于情怀的具象表达,有了更加深切、共通的感受和触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普通人于平凡生活里挺身而出,以自己的方式扮演着“英雄”的角色;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放下小我,成就大我,融汇于全国人民凝聚起的磅礴大爱;尤其是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投身于和病魔的贴身“肉搏”……疫魔无情,人间有爱,祖国有力,在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战“疫”取得节节胜利之际,我们不禁想探寻追问:是什么,让这些“可爱的人们”有此选择?

  职责所在?完成任务?无所畏惧?为名图利?这些答案都不全面甚至错误。

  唯一温情而动人的解释,我想应该是:情怀!

  没错,我们在这个“寒冬”经历的种种,感受到的缕缕温暖,让我们对“情怀”有了更真切和感性的认知。我们欣喜地发现,情怀,并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她就在身边,值得我们追求和拥有。

  情怀,是超出工作职责的敬业。一个人,如果仅仅将工作定位于养家糊口,作为被动接受、疲于应付的任务,那么他不仅无法做到精益求精、当行出色,获得工作乐趣,也无法有效利用社会提供给他的这一方有利平台,深入挖掘潜力,不断提升自我,体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情怀的人,对单位平台有珍视爱惜的感恩之心,对工作岗位有投桃报李的回馈心理,对肩上责任有朝乾夕惕的敬畏意识。唯有如此,才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满怀热情,勤勉用心。

  情怀,是跳出小我眼界的豁达。眼界,决定人生高度。王维有诗云:眼界今无染,心空安可迷。指出人若不被外界沾污,眼界高远,就不会陷入迷惑。日常里,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人若只是紧盯眼前好处,唯一己利益是图,坐井观天,囿于一隅,那么他的人生不会精彩,他的事业发展、个体生命成长,都会受到根本性制约。有情怀的人,拥有跳出小我的勇气,懂得生活处处无不是遵循着“善恶有报”“因果循环”的规律。我们善待生活了,生活也会笑对自己;我们关爱了他人,他人也会温情回报。即便,这种得失转换不会立马发生在当下,但终归要相信:天道轮回,诚不欺人。

  情怀,是流露由己推人的善良。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教导人们树立一种广博的大爱之心。护佑自己弱小幼儿,赡养自己年迈双亲,不过是发乎自然的人之常情。但倘若,对毫无关联的其他弱者,能够怀有真挚朴素的悲悯意识和恻隐心理,那么一个人便拥有了真正的善良。这种善良,是不加选择的普遍关切,是对身陷痛楚苦厄的他人,由己推人、共情同理生发出的同情心。这种同情心的流露表达,以及由此激发出的助困行为,是出于人性向善需求满足的自然。这个过程中,善良的人看到了别人因自己的帮助而境况好转,他亦得到了心理的安慰满足,而若是对别人的痛苦麻木不仁、熟视无睹,则是违背了其内心需求,会产生负疚和自责的心理。

  情怀,是对于精神成长的关切。人自呱呱坠地始,便开始了一生的行走和成长。虽然每个人的人生路径迥然相异,诸多时候,我们也无法左右自己的发展方向,但精神自我方面的成长,掌舵导向的权利全然在于自己。希望成为一个有情怀的人,有温度的人,是拥有较高自我期望值的真情流露,是愿意在自我内心世界里高标对齐的自然追求,是矢志靠近更好自我的不懈努力。

  情怀并非天然具备,而是可以涵养孕育的。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只要拥有一颗向善向真向美之心,沐浴着明媚温煦的阳光,积极向上努力,我们生命个体的精神园地里,自然会盛开出一朵朵芬芳馥郁的“情怀之花”,将我们的生命装扮的靓丽迷人。

  我们须带着情怀去工作和生活!这样,我们的生活才有滋味,生命才有意义。

  对于扶贫干部,情怀显得尤为重要。广大扶贫干部,克服自身及家庭困难,毅然奔赴贫困山区,投身农村火热实践,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作,将个人梦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参与并见证脱贫攻坚这一人类减贫史上的壮举,在新长征路上奔跑出属于自己的美丽姿态,更是离不开“情怀”的支撑与滋养。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广大扶贫干部更要以攻克最后贫困堡垒为“磨刀石”和“炼金石”,擦亮党员先锋底色,坚守初心使命,涵养为民情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驻陇南市宕昌县车拉乡吊堡子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