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发展网】把“微党课”讲活,让老百姓听懂

——中科院兰州分院派驻宕昌堡子村第一书记陈华创新党课形式

发表日期:2020-04-02来源:放大 缩小

 “党员活动室讲党课啦!”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甘肃宕昌县车拉乡吊堡子村25名党员每月初有了一项新的“规定动作”——听中科院兰州分院派驻吊堡子村第一书记陈华讲党课。

  “实事求是是贯穿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一条基本线索。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有其特殊性,鉴于农村党员群众文化水平、理论素养有限,如果脱离实际照本宣科,一味‘阳春白雪’,无视‘下里巴人’,难免事倍功半,甚至收效寥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陈华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通过观察、交流,深切体会到了给农村党员讲党课的难点,同时,问题倒逼产生方法,他经过积极探索实践也相应找到了“突破点”。

  “大家特别反感‘念文件’式学习,如果自顾自讲,不仅没有意义,还耽误群众农忙时间,引起负面情绪。”陈华说,初始阶段,上课时有的走神、有的闲聊、有的玩手机,几乎是你讲你的,我干我的。

  为了对接农村党员学习需求,有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陈华为大家量身设计了“一月一课,集中送学”主题学习活动,每次结合当前重点学习任务,提前认真备课,消化吸收一番,以“压缩干粮”形式为村支部党员集中送学。

  在交谈中,陈华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上课方法:一是紧扣农村生产生活讲党课,将党建工作融入农家事务,做到田间地头;二是立足群众利益讲党课,聚焦群众所思所盼,紧盯百姓烦心事操心事,把党建工作做进群众心坎;三是学会“翻译”党建理论,把书面的、高深的党建理论转换为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日常语,让农村党建工作产生温度感和亲近感。

  “‘一月一课,集中送学’主题学习活动是用适宜的‘土办法’,畅通‘拉天线’与‘接地气’,从方式及内容上都强调‘耦合性’,以便农村党员喜欢听、听得懂,真正取得好效果。”陈华如是说。

  “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得很好,很有意义。陈书记讲的党课,我们的党员听得懂,喜欢听!”村支书付荣昌这样评价“微党课”。

  付荣昌已有二十多年党龄,对驻村第一书记陈华的工作十分支持,而且两人配合默契。“我们固定每月初进行‘三会一课’,会上陈书记先讲党课,围绕当前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落实宕昌县、车拉乡脱贫攻坚有关部署,尽量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讲。党课结束后,我们就开始安排村上各项具体工作。”付荣昌介绍说,因为党课的引领指导和思想教育作用,所以安排起工作来很顺畅、很高效。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如何协助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等方面,无疑找到了一条适宜有效的路子。记者翻看了已上党课的记录,发现无不是极具“热度”,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抓手认真推进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立足村情实际守初心,聚焦脱贫攻坚担使命——村党支部如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16字’原则落实好宕昌县脱贫攻坚‘五大行动’”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让人印象深刻。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职责所在,也是扶贫必扶智的题中应有之义。”陈华表示,“‘一月一课,集中送学’主题学习这个‘妙招’已经找到,下面就是常态化落实的问题,要坚持下去取得‘实效’。”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后孝贤、包东胜记者王斌报道
        责编:宋璟

摘自网址:

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633068/url/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20/04/1633068.shtml&from=singlemessag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