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兰州化物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5-12-1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 

  121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党员领导人员“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兼纪委书记王齐华主持。所长夏春谷,副所长师彦平,所长助理张长春、赵培庆等参加了会议。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兼纪检组长谢铭,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建刚,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兴仁出席了会议。兰州化物所纪委副书记和人事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贯彻《准则》《条例》,践行‘三严三实’”,结合研究所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剖析根源,明确目标,进一步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 

  会前,兰州化物所党委按照《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作了充分准备工作。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结合院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通过所领导走访调研、接待日和党支部开展支部生活等形式广泛征求了党员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不严不实”方面的意见建议,党委办公室汇总整理后,由党委负责人如实向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三是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个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开展了谈心活动,谈遵规守纪上的差距与不足,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四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针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形成了发言提纲。 

  会上,王齐华总结了兰州化物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重点从研究所战略定位与规划、重大项目争取与产出、民主集中制贯彻与制度落实、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所外中心管理与监督等方面作了对照检查,结合院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民主生活会前职工群众意见建议,查找了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夏春谷、师彦平围绕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分管工作实际,认真查摆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开展了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党委委员也提出了批评意见。  

  谢铭对兰州化物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他认为兰州化物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认真、紧扣主题,认识明确、态度端正,征求意见广泛,自我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务实,整改思路明确具体,是一次深入的思想沟通,让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党性锻炼。他认为研究所梳理出的25条意见建议有三个特点:一是没有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均是意见和建议。二是宏观原则性建议与具体希望相结合。三是长期整改问题占比较高。他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高度关注、准确认识“四个全面”布局下的发展大势。二是要持久抓好“三严三实”教育,力争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三是整改措施要具体化,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院巡视反馈意见和本次民主生活会意见,将整改工作落在实处。最后,他提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与大家共勉。吴建刚在会上谈了参加会议的感受,对兰州化物所所务公开、制度宣贯落实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大平台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希望。 

  王齐华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认真做好院巡视反馈意见和职工群众意见持续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持续提升工作作风,以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积极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