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寒旱所机关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一学党章活动

发表日期:2016-05-08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5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机关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并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一学党章活动。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小军、所长特别助理、支部书记王尚礼、党政办公室主任、支部委员张景光及支部党员3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是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也是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被周恩来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在纪念馆,讲解员通过七个单元——“建立统一战线——形成不分前方后方的抗战格局”、“进行思想发动——激起民众最坚韧的抗战力量”、“实施西北开发——为坚持抗战提供物质等方面的坚实支撑”、“奔赴抗战前线——铸就陇原儿女的光辉形象”、“接待和输送人员——让希望的巨轮不断出航”、“奋起空中对决——彻底粉碎侵略者的战略意图”、“转运苏联援华物资——把关心支持送到抗日前方”及相关影像资料、图片资料、文物馆藏、原状陈列等形式将党员们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最后,讲解员动情地总结,抗日战争的胜利,成功地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历史转折,也铸就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凝聚力和奋斗精神。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无疑会更加激发继往开来的民族自信心,进一步增强建设文明昌盛的中国的决心,从而使这段历史永远成为激励我们不断走向明天的强大动力。通过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让支部党员接受了一次难忘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大家被先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所感动,激发了大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动力。 

  随后,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一学党章活动。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党章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容。要把党章要求具体落实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此次学习会上,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支部党员要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思想统一到“率先行动”计划和科研机构改革上来。同时,王尚礼宣读了《寒旱所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实施方案》,表示2016年机关党支部将开展“开展专题学习,提高党性理论和知识水平”、“认真问需求,做服务科研先锋”、“适应新常态,立足岗位做贡献”、“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征文活动”和“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等“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机关全体党员要提前做好相关学习的准备工作,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最后,支部大会审批了柴俊杰同志的转预备事宜。大会经柴俊杰同志集中汇报、入党介绍人、支委会及其他党员发表意见与建议,并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一致同意,柴俊杰同志转为中共预备党员。学习活动结束之际,机关党支部还举行了党员集中交纳党费活动,各位党员积极主动缴纳了2016年度1月至6月党费。 

 

  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现场1

 

  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现场2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