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成都分院王嘉图到西北研究院就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交流

发表日期:2017-10-1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今天,是第四个全国扶贫日。1017日,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受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王嘉图,成都分院四级高管李雁琴到西北研究院交流访问,并作了科技扶贫相关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吴建刚、西北研究院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谢铭主持。 

  会上,王嘉图作了题为《聚焦科技帮扶 助力精准扶贫》的专题报告。重点就成都分院科学制定科技扶贫目标、承担的扶贫任务、采取的扶贫措施及取得成效作了介绍。王嘉图指出,科技扶贫核心内涵就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发展,支撑增效增收,带动农民创业,实现脱贫致富。要实施科技扶贫工作,科技推广与有效应用是重要抓手,服务农业增产与农民增收是主要目的。李雁琴还就成都分院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与经验做了交流,与会人员听取报告后获益匪浅、收获颇丰。据介绍,成都分院近年来始终把扶贫工作的着眼点放在着力改善民生上,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户施扶,紧盯民户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形成科技为支撑、项目为抓手、专家为引领、人才为动力的四大扶贫模式,全面完成帮扶规划,有力推进了帮扶村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对口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最后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扶贫攻坚工作深远意义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与扎实做好西北研究院扶贫实际工作密切结合;二是把组织精干高效的工作队伍直接参与扶贫工作与全体党员职工共同支持关注扶贫工作密切结合;三是把做好精准扶贫的“规定动作”、确保完成底线任务与发挥中科院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的优势密切结合;四是把借鉴其他单位扶贫工作的经验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探索规律、形成经验密切结合;五是把认真做好持续长线的工作与突出重点、抓好专项工作密切结合。 

会议现场

谢铭讲话

王嘉图作报告

李雁琴介绍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