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党支部召开"科学精神"学习会

发表日期:2018-07-20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党支部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8日下午,青海盐湖所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科学精神”的学习议题,参加会议的有第二党小组成员以及党支部组织委员。 

  会上,党小组成员首先对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故事进行了回顾和学习: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先生,96岁的吴老创新了中国医学界乃至世界医学界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第一,但是吴老却说:名誉算什么,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我会把一生的精力贡献给医学和科学。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魏世杰,一位核弹老人,在戈壁滩隐姓埋名26年,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苦都抵挡不住科研工作者无谓的英勇精神,为国家的国防事业核武研究奉献了全部心血。  

  怀念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彭熹,他是第一批踏进柴达木盆地的新中国地质工作者,第一次看到盐湖后,此生就与盐湖紧密相连,足迹踏遍了柴达木盆地,揭示了自新生代以来柴达木盆地古湖的发生、发展、衰亡的全过程。  

  会上,党小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到中国科学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主席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特别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讨论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展开,提出了“科学精神包括什么?”“怎么样遵守科学精神的本质”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科学精神包括:探索精神、贡献精神、改革创新、民主精神、协作精神等,科研工作者在研究探索的道路上,总有挫折,但是我们都不能畏惧。  

  讨论会后,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年轻一代应该为科研工作者的无谓精神赞美,在未来祖国的发展中,将科学精神传承发扬,同时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美德,遵守科学道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