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外出情牵家乡,留守心怀梦想

——宕昌县车拉乡吊堡子村举办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与留守儿童新春联谊会

发表日期:2020-01-16来源:放大 缩小

  113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吊堡子村“两委”联合举办的“外出情牵家乡,留守心怀梦想——吊堡子村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与留守儿童新春联谊会”在吊堡子村党员活动室举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代表与吊堡子村在读中小学生共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中科院兰州分院驻村帮扶工作队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设计初衷和意义所在,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联谊会,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和村上在读中小学生搭建有益交流平台,丰富精神生活,培育新风正气,希望发挥出三个方面作用。一是让村上在读学生了解大山外的生活,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点燃梦想,志存高远,进一步树牢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二是引导外出务工青年关注留守儿童境况,关切家乡发展现状,不忘回馈乡亲,真情反哺家乡,用外出所学知识和技能为家乡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三是利用春节前后务工人员返乡、中小学生度假,村上新生力量比较集中的契机,通过开展健康有意义的正能量活动,培育新风正气,加强激励引导,用实际行动将宕昌县脱贫攻坚“五大行动”之“新风正气大凝聚行动”落实落地落细。 

  联谊会上,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代表介绍了他们在异地他乡务工生活情况,表示,虽然通过辛勤双手打拼生活感到“累并幸福着”,但也深觉“吃了没文化的亏”,好多人只能做一些低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的工作,他们为曾经因家庭困难未能多读书而遗憾,也羡慕与会同学们生活在幸福新时代,希望弟弟妹妹们珍惜眼下好生活,认真学习,插上知识的翅膀,能够飞出山窝窝。 

  孩子们认真聆听,并不时提问,踊跃互动。当听到这些本家大哥、邻家大叔说起外出务工的辛苦和因缺技术、少知识面临的生计艰难时,他们个个神情肃然、若有所思。同学们认为,通过这次座谈交流,他们对外出务工生活有了更深切和全面的认知,更加觉着父母为供养他们安心读书而出去务工的不容易,表示一定要更加珍惜时光,沐浴着党和国家的阳光雨露,勤奋学习,茁壮成长,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来用自己所学报效国家、建设家乡。 

  联谊会上,既有严肃交流,更有欢声笑语,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与吊堡子村在读中小学生均表示深受启发,各有所获。联谊活动取得了良好预期效果。 

联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