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组织党务干部培训

发表日期:2020-05-12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51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党委依托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举办了2020年度党务干部培训。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以及各党支部(总支)书记、支部委员、党务干部、纪检干部等参加培训。会议由冯起主持。 

  会上,冯起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专题党课辅导报告。报告以怎样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怎样理解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需要作出什么样的努力等三个问题开篇,从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等四个方面对问题作出了系统回答,号召大家要拧成一股绳,立下愚公志,打赢攻坚战,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结合西北研究院承担的库伦旗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冯起还通报了库伦旗科技扶贫2019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 

  王萍作了题为《防微杜渐 廉洁自律》廉政党课报告。报告通过列举大量违纪违规案例,分析了新时代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对业务活动常见共性问题和学术论文署名常见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要求纪检委员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把监督挺在前面,践行好“四种形态”,时刻高度重视廉洁从业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实施“一三五”规划保驾护航。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70年爱国奋斗事迹读本》、《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典型事迹选——“一所一人一事”活动事迹精选集》,观看了《锁住沙龙绿大地》李新荣研究员先进事迹视频和《世界屋脊上的气象人》孟宪红研究员先进事迹视频,通过学习“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会议开展了党建实务培训。党委办公主任曹霞作了题为《履职尽责 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职责,对党支部的设置和管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实务工作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巡视反馈和党建督查发现的问题,谈了认识与思考。党委办公室党务主管王焱做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实务》专题培训报告,结合党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就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相关政策和党员发展的流程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议还对选举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党委、纪委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及推荐产生“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冯起对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党支部作为基本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二是各党支部在落实具体工作时,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真正做到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氛围庄重严肃,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的功能;要重视加强党员职工、研究生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支委班子成员要转变观念,充分依托“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围绕促进党建与科研的融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会后,各党支部就《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情况进行了交流互学。

会议现场

《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情况现场交流互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