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高原所党委举办2022年度党务干部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2-06-17党委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6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举办2022年度党务干部党性教育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与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参加培训。 

  16日上午,开展视频学习。首先观看了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简称《十一书》)。《十一书》选取了十一位共产党人的感人素材,展现了血与火的革命岁月里,共产党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随后,大家集体观看了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电视片《清华风物》,该片集中展示了彭桓武、钱学森、王淦昌、郭永怀、邓稼先等爱国科学家的铿锵言语和光荣事迹,展示出老科学家把国家融入血脉的爱国情怀,希望学员通过培训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从事科学研究,弘扬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最后,观看了研究所自制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夏武平先生与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建立与发展》,从夏先生的入党申请书中学员们读出了为国分忧、艰苦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了解到“牦牛精神”的由来,和海北站的成长历程。 

  16日下午,举行开班式,党委书记张景光讲话。他说,所党委坚持每年举办培训班,今年特别邀请到青海省委党校专家来所讲党课,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从学习中深刻感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早日成为一名的共产党员。 

  随后,中共青海省委党校教授朱文伟讲了题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的党课。党课按照“大局中正向:把握时代新要求”、“明责中定位:把握组织新职责”、“守规中担当:把握建设新规范”三个部分详细解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等内容,报告内容详实、与时俱进、图文并茂、案例生动,语言风趣幽默、接地气,学员们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17日下午,举行结业考试并交流发言。每位学员都结合培训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悟进行发言,谈理想信念、科学家精神和新学到的理论知识。其中学员罗彩云说:“观看《十一书》后,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民族利益牺牲自我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我,深刻感受到与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差距还很大,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精神,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学员徐浩说:“我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还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热血与追求。今后,将以身边的同志为榜样,将党的理论知识与科研实践相结合,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做事。” 

  张景光作总结讲话。一是要端正入党动机。只有树立为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抛弃个人私念,才能时时刻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早日具备党员条件,才能做到不仅从组织上入党,而且从思想上入党。二是要不断加强学习,用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希望学员们培训后认真自学,学习“七一”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培训班圆满结束,张景光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视频学习

张景光主持培训班开班式

朱文伟讲授党课

培训班学习现场

结业考试

学员交流发言

颁发结业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