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迎来“新年第一课”

发表日期:2015-02-16来源:放大 缩小

  213日下午,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举办2015年首次活动。“新年第一课”邀请冯书明同志开讲,他为大家带来的是纯正“中国风”——“国学是中国人的心灵家园”主题讲座,重点围绕学习我国儒家的经典著作四书之首《大学》一书讲述了自己的读书体会。 

  他首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的有关论述,从什么是精神家园?什么是国学?中国国学传统文化的结构和儒、道、佛的本质与区别等作了介绍,进而联系到如何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书籍中的经典佳句到圣贤语录,从历史典故到名家解读,冯书明同志抓要义,讲体会,谈感受,旁征博引,层层深入,引人入胜。 

  他重点从《大学》这部经典里的“经一章”和“传十章”以及由纲到目,由个人到国家,认识古人所追求的道德修养。特别是《大学》所阐述的“三纲”(明明德、在亲民、止于至善)和“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主要内容,并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实践和人生经历,讲述了读《大学》一书,对目前强调诚信精神,提升人文内涵、敢于道义担当和止于至善的高秒境界的现实意义。理论与现实相结合,阅历与感悟共分享,古人的智慧,前辈的经验,引导大家品味了丰盛的精神食粮。读书会上,冯书明还就人生励志、做人做事以及立德立言等与读书会成员交流了自己的感悟和看法。 

  党组书记谢铭参加了本次读书活动。他首先肯定了机关读书会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进步和收获,同时对读书会如何开展好2015年的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不断提高质量。主要是突出思想性、传递正能量、扩大受益面。第二、坚持开门办会。要寓学于乐,吸收更多的同志参加读书,与研究所的读书会联系互动,促进更宽泛的信息交流与沟通。第三、继续创新形式。读书活动要与创新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职工的继续教育与培训结合起来,与科学传播结合起来,与开展工青妇群众组织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践性。第四、精心组织。丰富内容,活跃形式,,激发兴趣,组织者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比如完善活动轮值制,开展一次一箴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目的是以质增效,以质引人,以质益人。 

读书会现场

冯书明做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