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读书会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5-09-07来源:放大 缩小

  阅兵仪式带来的震撼与骄傲还在心中激荡,老兵的容颜与激动的泪水还在脑中回放,中科院兰州分院读书会乘热打铁,特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连杰于96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地质与战争》的专题报告会,以此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国连杰从中日关系历史渊源出发,用大量的史实资料介绍了日本侵华“理论”的产生与发展,分析了日本对华地质地理信息情报战的始末,总结了甲午战争失败的惨痛教训,提出了“保持高度自省,努力建设国家,实现民族复兴,避免悲剧重演”的肺腑之言与衷心建议,期望全体读书会成员能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益求精地尽责,将对祖国的美好夙愿转化为实际行动,通过自身努力为科技创新、祖国富强贡献力量。 

  在场的成员,或为主讲者的专注与博学点头称道,或为历史的教训与启迪唏嘘不已。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详实丰富,饱含真挚情感,既有深入思考,又有独特见解,追古抚今,发人深思,令人感慨,叫人难忘。 

  兰州分院党组对全体读书会成员提出四点期望与建议:一是要高度关注和准确认知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一方面要增强危机意识,另一方面要增强定力与自信,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抗战精神;二是进一步提高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意义的认识和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三是深刻领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作用和李克强总理“7.27”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内涵,切实增强作为科技工作者、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四是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兰州分院读书会自2012515日成立暨第一次活动至今,成功举行了14次活动,成为了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的一个载体,是提高职工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2012717日中科院方新副书记应邀参加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活动,充分肯定读书会的形式与作用,并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和进一步开门办会的要求。此次报告会是落实方新副书记要求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今后兰州分院将进一步加强办好读书会的探索与创新。诚挚欢迎院属各单位的同志参加分院读书会活动并提出良好建议意见,让书香致远,令佳音常驻。 

读书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