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机关开展职工读书会学习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2016-02-03来源:放大 缩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猴年春节来临之前,129日下午,兰州分院机关职工读书会以从《十二公民》看法制中国下的公民法律素养为主题进行了电影观赏与互动学习。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副院长吴建刚到会参加活动并指导交流。 

  电影《十二公民》是2015年一部由经典电影范式改编的法制教育影片,主要讲述了围绕社会上饱受争议的“20岁富二代弑父案,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包括医生、房地产商、保安、教授、保险推销员等12位学生家长组成的虚拟陪审团,在听取学生法庭审理后,对本案做出的判决。按照规则,他们必须达成一致,才能结束审判。在所有人证物证都指向富二代杀父的情形下,所有的线索都被逐一讨论,随着审判的进行,疑点出现,审判结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在电影观赏过程中,围绕着法制面前的理智与情感的博弈,思考问题中的社会分层差异,公民的基本素养与心理压力的释放等方面内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思考与认真感悟,并针对影片内容及延伸思路,结合当前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形势格局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互动交流学习,与会人员普遍认为电影《十二公民》情节设计合理、剧情紧凑严密,寓教于思、启示性强,是一部值得关注的优秀电影,传递出一种探问真实、珍视生命的基本法律意识,也对个人未来的工作与生活提出了有益启示。 

  谢铭在总结时强调,机关读书会自开办以来,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在新的一年里,一是要按照促学、导学和助学的办会工作思路,以读书明智和“读书增能”为主旨,继续总结经验、创新活动形式;二是坚持开门办会、力求常办善办,思想性与趣味性有机统一,切实提高读书会活动的质量,力求把读书会办成建设“书香社会”和“学习型组织”的“样板田”。他还鼓励读书会成员在工作之余多读好书、加强思考、勤练内功,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养与管理水平,以适应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新时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要求,在未来工作中脚踏实地多做贡献。  

  最后,本次读书会还对2016年活动进行了安排动员。 

读书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