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开展2016年度第三期职工读书会活动

发表日期:2016-05-05来源:放大 缩小

  54日,在第67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举办了本年度第三次主题活动,以一场精彩的演讲引导分院青年职工关注民族精神的延续,思索中国文化的传承。 

  演讲来源于团中央宣传部近期推出的青年网络公开课——“青课”,由前《文汇报》长期驻法国记者、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郑若麟与青年探讨“精神殖民”话题。郑若麟先生在法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对西方文明有着从理论到实践的深入了解。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在各个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在精神领域,不少国人却处于某种“不设防”状态,西方对我们的“精神殖民”正有悄悄地掩土重来之势。他观察、研究,分析了精神被“殖民”的三个特征,阐述了西方“文化侵略”采取的方式途径,并疾呼:反对西方对我们的精神殖民关键在于觉醒,要坚定地筑起精神领域新的长城!  

  如何构建“精神领域的长城”?郑先生强调一是秉持“怀疑一切”的精神,对外来文化辩证接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二是要树立以民族自尊为特征的自我意识。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他希望青年一代以更为开放的心态,更为坚定的自信,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让中国不仅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应该成为世界历史的书写者和讲解员。 

  读书会成员表示郑先生的演讲从高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贴合实际,发人深省。“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需牢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精神文明的传承义不容辞”;“不忘历史,铭记教训,师夷长技以自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份子,需弘扬科学院人的精神,以满满正能量开启创新之旅”···成员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感受与感想。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谢铭表示,职工读书会自2011年创办以来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在搭建沟通平台、营造学习之风、构建学习型组织、建设创新文化方面做出了一些新的尝试和探索,获得了肯定。谢铭分享了国家领导人谈读书的一些体会,强调了“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期望一是分院职工读书会继续秉持“开门办会”的宗旨,加强与研究所的交流合作,不断丰富载体和内容,扩展成员和朋友,扩大影响,增进友谊;二是机关职工要继续高度重视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个人能力素养,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履行担当好分院主要八项职能责任,为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州分院副院长吴建刚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活动。 

读书会现场

观看演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