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甘肃举行专题研讨会:把脉探因“对症下药”谋发展

发表日期:2017-11-30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24日电 (艾庆龙)11月23日至2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专题研讨会在兰州举行,官方邀请各界精英和相关负责人为甘肃经济“把脉问诊开药方”。

  “把握脉搏”探其因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张世珍指出,今年以来,甘肃经济运行出现多年少见的情况,一些关键性指标仍在下滑,触底回升的迹象仍未显现,尽管采取诸多措施,但形式依然严峻。他认为这是甘肃长期以来诸多因素和问题叠加、积累的结果。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指出,甘肃创新驱动很不对称,突出体现在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他认为,在甘肃,中科院所属研究院所、兰州大学等科技“国家队”基础研究强,应用研究较弱,产业化能力更弱;甘肃省科技“地方队”相对小而弱,很难找到合适的企业进行科研成果转化。

  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周克全认为,创新不足已严重制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他指出,甘肃不仅缺乏高级人才,中级甚至初级人才同样缺乏。他强调人才匮乏是甘肃创新发展的最大短板。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认为,甘肃出台政策收效甚微,其原因在于甘肃存在文件落实文件、政策空转的情况。并且随着各地区之间鼓励扶持政策趋同,“凹地”现象边际效用逐渐平均化,甘肃出台的政策收效不如期望。

  “对症下药”促发展 

  张世珍提出,甘肃经济一定要坚持“就虚不避实”的原则,既要留意在虚拟经济中不掉队,更要重视并抓好实体经济。其最根本的措施是从政策导向上要让投资者的眼睛转向实体经济。

  谢铭指出,新一代核能技术钍基熔盐堆系统重大项目落户甘肃和知名大牌IT强势企业中科曙光落户兰州新区,以及“高精度地基授时装置”长波台落户甘肃等重大项目将成为甘肃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和亮点,同时也是难点。他建议甘肃全力协调支持重大项目在甘肃落地转化。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主委赵金云指出,实体经济覆盖一二三产业,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他建议甘肃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强新经济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重构制造业生态圈。

  “贷款难、贷款贵”是市场经营主体长期呼吁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尚勋武说,建议甘肃将支持担保机构发展作为破解“贷款难”问题的有力抓手,通过支持担保公司壮大实力,一方面盘活企业有价资产,使之能够通过资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推动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担保公司运作能够使财政资金真正发挥引导和乘数效应,对实体经济产生支撑作用。

  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包国宪认为,甘肃既有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撑,也有曾经影响全国的“甘肃模式”的实践经验。他建议在“放管服”改革和预算制度创新两个方面实行第三方政府绩效评价,并在全省建立政府绩效治理体系。

  周克全建议,在人才引进方面可以学习经济领域“一企一策”的政策,实行“一人一策”,出台精准的专门人才政策,在肯定老一代人才对甘肃发展所做贡献的同时还可激励新一代人才继续服务甘肃,为后来的外部人才起到示范作用。(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http://www.gs.chinanews.com/news/2017/11-24/296712.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