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兰揭牌

发表日期:2019-03-2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3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出席揭牌仪式。参加此次仪式的还有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兰州分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相关负责人,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务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科技骨干、党外代表人士共10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揭牌仪式。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传递严谨的治学之风—老一辈科学家手稿展》之冰川篇—施雅风先生希夏邦马峰冰川科学考察、沙漠篇—朱震达先生中国治沙队沙漠考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分院院长、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在致辞中表示,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西部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在兰州分院和西北研究院,既是对兰州分院和西北研究院的肯定和信任,也是一种鼓舞和鞭策。兰州分院和西北研究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揭牌活动为契机,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宝贵精神财富,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吸引凝聚优秀人才,引导鼓励科技人员攻坚克难,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积极推进主题示范活动建设,持续打造具有西北研究院野外特色的党员教育品牌,为兰州分院和西北研究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供平台。 

  侯建国和李和风同志共同为中科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揭牌仪式上播放了党员院士科学家秦大河的感人事迹和野外台站宣传片。随后,吴青柏等九名科研骨干党员代表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科技骨干代表康世昌、何志斌、李宗省分别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各自入党的体会和感悟。 

  老党员科学家苏珍研究员以“党员先锋科学家典范——施雅风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为题,向大家讲述了施雅风先生的事迹。通过报告,使大家更加熟悉老党员、老科学家施雅风先生,并学习了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西北研究院一代代科研人员满怀科技报国信念,扎根西部,开拓奉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广袤的西部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沙漠戈壁和冰川冻土上,为国家解决生态、环境、资源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希望通过建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接续传承牦牛精神、骆驼精神,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开发西部的西部情怀,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大西北。 

  侯建国书记针对兰州分院与西北研究院开展好“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和建设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推进“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围绕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关键点,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基地特色主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挖掘基地内涵,突出科技报国的信念,突出奉献西部的情怀,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为平台,在党中央即将部署启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要强化基地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紧密结合中科院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工作要点,突出基地政治功能,服务科技创新中心任务,服务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服务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四要强化科技价值观,建功立业大西北。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向身边的先锋模范典型学习,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一步一个脚印,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侯建国指出,西北研究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拿出“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在“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扶贫等中央和地方重点关注的领域,充分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为建设大西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代表西北研究院党委感谢院直属机关党委对西北研究院党建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西北研究院将切实发挥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质、追求卓越和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汇聚起强大精神动力。

  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中科院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2018年以来,中科院已经在物理所建立了“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国科大建立了“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国科大建立了“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力学所建立了“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半年来,到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的院内外人员已达7000多人次,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教育引领作用初显。“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中科院建立的第五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也是在西北建立的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侯建国、李和风为“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