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系统第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9-05-30来源:党建与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5月22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举办系统第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班采取聆听专家辅导讲座、参观红色革命圣地、举办辩论会等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模式,来自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的60余名学员按计划完成集中培训任务,获得由兰州分院分党组颁发的结业证书。

  兰州分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在开班致辞中强调,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相关要求,按照《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旨在帮助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知识,提高党性修养,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增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他要求学员: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决定行动;二是做到“四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独自思考与同学交流相结合、一己感悟与集体研讨相结合、聆听辅导与撰写心得相结合;三是时间上合理安排,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

  培训班首场讲座中,兰州分院分党组原书记谢铭作了题为《入党与圆梦》的报告。他的报告以“入党”和“圆梦”为题眼,通过援引大量翔实数据和鲜活身边案例,深入浅出阐述了新时期申请入党的积极意义,明确指出“入党”是具有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的“梦想”,“入党”有益于“圆梦”,入党更需要担当与付出。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刘亚军教授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的报告,他从《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其意义、《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启示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三个方面,为学员作了详尽而系统的讲解,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引导帮助学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陈永恭教授从“党章在党的生活中的重大作用”、“党章内容概要”、“新党章与党的新要求”和“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四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新党章解读》,帮助学员学习和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化对党的知识的了解。

  在精心安排专题讲座的同时,培训班创新形式,积极开拓实践学习这一“第二课堂”,将主题报告与革命红色圣地现场体验学习相结合。5月23日上午,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实地学习教育。在纪念馆,一幅幅泛黄而珍贵的抗战照片、一段段可歌可泣故事的文字介绍、一个个透着沉重历史感的实物,引发了学员们深深思索和无限敬仰。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学员再次走近西路军那段血与火的岁月,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使他们受到了感人至深的党史教育。

  为了加深理解,促进学员对三天集中学习的“消化吸收”,培训班设计了辩论会和各单位代表交流发言内容。辩论会上,正反双方展开激烈有趣的辩论,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通过思想交锋使学员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了更深更全的理解。各单位学员代表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围绕本次培训内容,畅谈了心得体会,表达了对党领导伟大事业的由衷崇敬和对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

  为促进学员系统、深入、自主学习党的知识,培训班要求学员认真开展自学,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信息指定为长期学习、关注内容。

  通过此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理想信念。此次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吴建刚致辞

谢铭作报告

刘亚军作报告

参观八办

辩论会现场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