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肖国青一行调研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表日期:2020-05-28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国资委与中科院兰州分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构建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兰州分院与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川公司)的科技合作,521日,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峰、院属在甘单位相关科研和管理人员一行12人赴金川公司就加强双方技术交流和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下一阶段合作重点方向和领域开展专题调研。金川公司副总经理刘玉强、科技与信息化部、镍钴研究设计院、镍冶炼厂、羰化冶金厂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刘玉强对肖国青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中科院多年以来为金川公司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金川公司创新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在落实深化与中科院有关研究机构交流合作方面的具体举措。 

  肖国青介绍了新形势下兰州分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情况、围绕当前重点任务开展的工作情况和院属在甘各单位的学科建设、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及院地院企合作情况等。他表示,当前兰州分院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鹤副总理调研兰州分院时的讲话精神,作为中科院的派出机构,兰州分院紧密围绕落实新时期“三个面向”的办院方针,积极引导支持研究所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大双方合作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无缝对接,加强不同产业链之间的关联程度,打造从原始创新、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等多层次、多类型的区域创新体系。 

  周峰介绍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金川公司的合作情况,希望双方加强沟通联系,创新合作模式,强化过程管理,使科研人员的创新“小点”通过双方合作产生放大效应。院属在甘单位的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润滑材料、羰基金属功能材料、分离材料与分析方法、金属基高温耐磨自润滑材料、超级电容器、矿山生态修复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表达了与金川公司合作的积极意愿。金川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负责人介绍了金川公司“十四五”主要科技攻关思路和重点研究方向。双方围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新产品研发等领域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调研期间,肖国青与金川公司总经理李尚勇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承接科技成果的重要载体,中科院历来重视与金川公司的合作,多次将支持金川公司发展写入院省合作协议,2012年院省双方还围绕金川公司发展签署了专项合作协议。他希望,兰州分院与金川公司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抢抓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和甘肃省战略部署,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不定期提出科技需求和合作意向,并组织技术团队进行攻关,同时谋划新的合作模式,拓展合作空间,保护鼓励科学家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兰州分院也将一如以往地为研究所和企业做好相关服务。 

  调研期间,肖国青一行参观了金川科技馆,并对2018年立项的STS区域重点项目“镍电解液杂质精确分离技术与工业应用”进行了现场勘察。 

 

对接交流会

肖国青讲话

参观金川科技馆

现场勘查STS区域重点项目“镍电解液杂质精确分离技术与工业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