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与广州分院进行工作对接

发表日期:2020-06-16来源:放大 缩小

  为充分发挥分院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研究所的水平,增强指导协调研究所工作的能力,学习发达地区兄弟分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跨区域、跨学科合作,612-14日,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赴广州分院进行工作对接,并对院属在粤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科大广州学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分党组原书记谢铭、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考察。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副院长谢昌龙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吴创之对肖国青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广州分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研究领域、主要成果及院地合作发展态势,并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学科布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情况,同时分享了新型研发机构、省级实验室、国科大广州学院等院地共建单位的管理和发展模式。他表示,肖国青院长一行的来访为院内分院之间跨区域交流做出了表率,希望分院之间加强沟通协作,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肖国青介绍了兰州分院所联系的甘青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落实参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情况及在生态环境、资源能源、核技术应用、大健康产业、新材料等领域的发展思路和技术需求,同时介绍了兰州分院近期围绕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统筹优化科技资源布局等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他表示,广东省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分院系统在服务区域创新发展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尤其是在生物医药与健康、计算与数字工程、先进材料、海洋科学、能源科学、地球化学、植物资源保护等领域为国家和地方做出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并且与兰州分院系统在学科上有很多交叉融合的发展空间,希望双方加强互动,共同履行好院党组赋予分院的职能,破解地方发展难题,助力地方创新发展。 

  在广东调研期间,肖国青一行先后考察了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单位和大科学装置,现场查看了中科院在惠州两个大科学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的项目建设现场,并慰问了参建人员。肖国青对现场工作人员把青春年华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的奉献精神表示赞赏和钦佩,并鼓励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高质量完成各项科研和建设任务,为国家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广州健康院党委书记段子渊、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高能所副所长陈延伟、近物所党委书记赵红卫等院所领导分别参加上述相关活动。 

与广州分院座谈 

与广州健康院座谈

考察中国散裂中子源

考察HIAF和CIADS建设进展情况 

考察深圳先进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