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部署安排年底安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日期:2021-01-19来源:放大 缩小

  11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甘肃省、兰州市关于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值班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平安甘肃”创建和迎检相关工作。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副院长陈改学、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兰州化学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及院属兰州各单位办公室、安保办、研究生部和后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改学主持。 

  会上,各单位交流汇报了相关工作,对过去工作进行详细梳理,总结已有经验,查找分析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设想计划,并结合单位实际,就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陈改学传达了中科院、甘肃省、兰州市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春节安全保障、“平安甘肃”创建等工作相关文件,强调指出,分院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氛围。 

  就全力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肖国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安全大于天”的思想之弦绷得更紧一些。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仅要在宣传上时时抓紧,提升全员疫情防控意识;也要在责任上层层传递,各负其责的同时要加强协作;更要在措施上步步靠实,落实“四方责任”、“五有”“四早”等要求。二是将“责任重于山”的使命之基筑得更实一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来,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认清形势任务,掂清肩上重责,摸清底数情况,进一步筑牢责任意识。要坚持科研工作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统筹抓、有序推。 三是将“防患于未然”的理念之本树得更牢一些。要善于“治未病”,将危险消除于萌芽肇始,把隐患杜绝在细枝末节,树牢“防患于未然”理念。要有“大安全意识”,织密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安全保密、学术诚信、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安全之网;要有“系统性理念”,防范蝴蝶效应、破窗效应,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事件”;要有“制度性保障”,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确保常态化、根本性安全。 

  与会人员表示,要以此次平安建设工作迎检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院省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分院系统单位实际,主动担当,积极有为,进一步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健全制度体系,既要保证顺利通过检查,又要避免“过关”“考试”心理,切实发挥以考评推动工作落实、以考评促进工作提升的积极作用,守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平安,为分院系统各项改革创新发展事业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肖国青讲话

陈改学主持

各单位交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