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与白银市举行科技合作会商 深化新时代院地合作

发表日期:2021-02-07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成为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积极响应白银经济转型发展需求,加速中科院优质成果在白银转移转化,共同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模式,25日,中科院兰州分院与白银市举行科技合作工作座谈会。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中科院院士、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谢铭及分院科技合作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隆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世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健棠,副市长贾汝昌,市委秘书长蒙占元,市政府秘书长张明玺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区负责人,有关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参会。座谈会由张旭晨主持。 

  会上,贾汝昌首先介绍了白银市市情概况、循环化工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等“四基地”建设推进及新材料重点项目技术需求情况。 

  新材料基地骨干企业代表围绕企业重点攻关项目技术需求、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合作情况进行了重点发言。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介绍了研究所的学科领域、创新平台及近年来与白银市合作情况,并针对新材料基地的建设提出下一步合作意向及相关建议。 

  张旭晨指出,白银高新区、相关县区和部门要围绕“两区四基地”建设,依托兰州分院人才、智力和科研优势,紧抓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平台政策机遇,加强与兰州分院的对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针对关键核心技术和成果转化,建立健全项目科研与技术转化落地机制,争取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引导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中科院属研究所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全力推动白银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和质量效益提升。 

  君强调,白银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工业门类齐全,建设高科技新材料基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白银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打造循环经济的必然要求,希望能与兰州分院强化合作,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围绕新材料工艺完善、技术断路、产品应用、流程改进、强链补链、新品研制、性能优化、状态变形、材料互溶等方面,通过“揭榜挂帅”,充分对接企业、院所、政府、资金、项目、链条,真正推动体现机制创新,进一步聚焦重大成果产出,为白银高质量发展和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建设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肖国青对白银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给予中科院所属单位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回顾了院市双方历史合作成效,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与甘肃省新一轮院省合作协议、兰州分院参与优化改善甘肃科技生态环境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前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正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四个面向”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指示精神,按照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最新要求,以“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布局、抓大放小,互利共赢”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需求,整合院所相关资源,规范有序、高质量开展院地合作工作;白银科学城作为《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基础较好,后续发展空间很大,特别是新材料方面特色突出,与国家和甘肃省政府产业政策契合度较高,未来需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做强长板;希望院地双方在体制机制创新、“十四五”规划互动、人才互派交流、重大项目研发与转化示范工程等方面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合作,共同打造白银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为建设创新型甘肃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会前,在贾汝昌的陪同下,兰州分院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钛白粉循环产业‘硫----锂’耦合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五亚甲基二异氰酸酯PDI及三聚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甘肃宏达铝型材有限公司“高强度铝合金材料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 

苏君讲话

张旭晨讲话

肖国青讲话

会议现场

调研相关企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