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资环组2021年工作研讨会议

发表日期:2021-07-14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资环组2021年度会议工作计划,77日至9日,兰州分院举办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资环组2021年第二次工作研讨会议。科研机构工委会主任、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颖,科研机构工委会秘书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处长刁丽颖、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等出席会议。兰州分院组织人事教育处处长杨含斌与科研机构工委会副秘书长、资环组组长宋玉环分别主持会议。

       陈改学首先致辞。他指出,作为科研机构工委会的成员单位,兰州教育基地一如既往在区域内发挥应有职能与作用,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区域人才与智力支持。
       刁丽颖在讲话中系统回顾了科研机构工委会2021年主要进展,并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作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机构一直与高校共同承担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科研机构以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特色鲜明的研究生培养方式,为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已成为我国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力量。她希望各参会单位能够借助本次难得交流机会,进一步就科研机构工委会下一步工作开展交流意见、集思广益、凝聚智慧。
       受会议邀请,科研机构工委会主任、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颖教授,兰州大学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武建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刘继安,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韩飞、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杜永成,分别以《科教融合培养高质量科技创新人才模式与政策建议》、《兰州大学研究生培养专题》、《问题导向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路径》、《学生工作交流》、《上海科技大学学校及招生专题报告》、《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科普工作介绍》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就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有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介绍。
       根据会议安排,近代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处长袁小华,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生部副主任刘晓东,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陈永磊还分别以《深化科教协同 助力生源优化》、《西北研究院学位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兰州分院(兰州教育基地)研究生教育工作简介》为题,就兰州分院系统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
      会议还就研究生教育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热烈充分的工作交流。来自中国水电科学研究院、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各教育基地及中科院系统相关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干部近50人在现场或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刁丽颖讲话


专题报告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