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近代物理所研究非对称核物质的FFLO态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5-04-10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代物理所理论物理室科研人员在非对称核物质中子-质子的超流性研究中,考虑了能隙的方向依赖性与FFLO态机制,使此项研究取得了新进展。 

  在非对称核物质中,中子与质子的费米面之间的劈裂很大程度上阻止了平均费米面附近粒子间的配对。科研人员之前的(PRC 88 025806)研究表明,能隙的方向依赖性(ADG)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由中子、质子费米面差异导致的抑制作用。另外,在FFLO态中,质子与中子Cooper对集体运动的对动量会引起二者费米球之间的相对移动,这种移动同样会缓解二者费米面差异所带来的影响。因此,为了确定非对称核物质中的中子-质子的超流基态,有必要将两种机制同时考虑。 

  当考虑能隙的方向依赖性时,FFLO态对动量在空间的取向不再是简并的,会有两个稳定的方向,一个对应于FFLO态对动量垂直于ADG的对称轴,另一个对应于FFLO态对动量平行于ADG的对称轴,前者在低非对称度区域,后在高非对称度区域。这对人们认识非对称核物质的超流基态有重要意义。 

  研究结果在 J. Phys. G: Nucl. Part. Phys. 42 055105 (2015) 发表。 

  文章链接: 

  http://iopscience.iop.org/0954-3899/42/5/055105/article 

    

  

 

    超流态与普通流体的能量差随对动量方向与大小的变化关系 

  

  随非对称度变化的相图 

附件: